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圓”來很親民 金澤21世紀美術館
2018/04/22 12:51:32瀏覽4689|回應1|推薦73

 

從近江町市場搭上循環巴士沒有多久,在「廣坂・21世紀美術館」下車,越過人行道就來到了金澤21世紀美術館

 

金澤21世紀美術館是此行造訪金澤個人非常期待的景點。

 

愛稱為「圓形美術館」(丸い美術館),一般簡稱「21美」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金沢21世紀美術館/かなざわにじゅういちせいきびじゅつかん/Kanazawa 21 Seiki Bijutsukan)開館於2004年10月9日,由SANAA事務所的妹島和世和西澤立衛(西沢立衛)兩位建築師負責設計完工。在美術館峻工前一個月,就榮獲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金獅獎。

 

毗鄰兼六園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距金澤城公園亦不遠,與周遭的金澤能樂美術館、石川近代文學館、石川縣立美術館、石川縣立歷史博物館形成一別具特色的文藝特區。

 

金澤21世紀美術館前的廣場上也展示著許多現代裝置藝術作品。

這色彩鮮豔的「彩色屋」(Colour Activity House),是由冰島藝術家Olafur Eliasson所創作的作品。

 

由紅、藍、黃3種不同顏色玻璃組成的作品,步入其中有如面對哈哈鏡和戴著變色鏡片看四週風景的效果。有種「換個角度看,世界就會不一樣」之感。

 

如果設計再大一點,相信會有步入八卦迷魂陣之感,感覺就像是諸葛亮佈的陣,在放點迷魂香和煙霧,孟獲應該就是這樣被抓的吧?!

 

而這外型近似低音大號的管狀裝置藝術品「愛琳娜的聲場No.3」(アリーナのためのクランクフェルト・ナンバー3/Klangfeld Nr.3 für Alina)是德國藝術家Florian Claar的作品。

 

這大型的管狀物其實是個「傳聲筒」,在美術館的戶外共有12個,在地底下兩兩相連接,你可以在管口發出聲音,傳聲給另一端的遊客,或是將耳朵湊近管口,聽一聽另一端的遊客向你說話。

 

 

以上這張圖片擷取自網路,因為我目前尚未添購空拍機。

 

整個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設計概念就是一個「圓」字。

 

整棟美術館是112.5m的圓形,並於東西南北四個方位都設置出入口。

 

有的人說其形如中國古代銅錢「招財進寶」的概念,個人覺得比較像台積電生產的晶圓(wafer)。

 

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建築設計很棒的一點在於,將館內及館外的空間區隔及融合規劃得非常理想。

 

將展覽空間集中在內部,最外圍以大型透明的落地玻璃窗和戶外環境空間做結合,讓佔地不大的美術館空間感覺更寬廣,也更貼近民眾。

 

如此親民的美術館是採免費入場,但位於正中心的展覽區必須要購票才能進入參觀。不同時期的展覽,參觀票券的費用也會不相同,可以先在服務櫃台(受付處)向美麗的服務小姐確認。

 

不巧,這次來訪正是展覽區域更換展覽作品及裝修期間,雖省下了幾張”夏目漱石”,但實是增加了此行的遺憾。

 

但還是有外圍(晶圓浪費的部分)可以進入參觀。

 

 

美術館內部的藝術品中,最著名的莫過於出自於阿根廷藝術家Leandro Erlich的「泳池」(スイミング・プール/The Swimming Pool)」。

 

作品曾經來台展出的Leandro Erlich擅長利用視覺上錯覺營造出魔幻奇特的超現實立體空間感,打破世人對於裝置藝術的傳統概念。

 

這個作品利用美術館中的天窗加注成一池水,再輔以池畔的不繡鋼材質扶手,從上往下看去,像極了一座真的游泳池。如果能前往“池底下”的展覽室參觀,往上望去,更能凸顯出趣味和空間感的驚奇。(只可惜“池底下”的展覽室這天未開放參觀。)就連高雄的駁二特區也曾以「泳池天台」涉嫌抄襲這聞名世界的藝術品。(這該算是台灣之恥嗎?!)

 

 

雖然台灣一直有無恥之流自毀名聲,所幸還是有台灣之光來揚名世界。

 

「市民藝廊」(市民ギャラリー/People’s Gallery),是由出生於日本東京的台灣藝術家,也是霧峰林家第九代傳人的林明弘Michael Lin所創作。他將客家傳統花布圖樣,與金澤的傳統工藝加賀友禪結合,以牆為畫布,創造出這道繽紛的”客家花布牆”。

 

花布牆前特殊設計的搖椅則是與SANNA事務所合作完成。

 

坐在搖椅上,眼睛視線自然會看到對面建築屋頂上比利時藝術家Jan Fable的作品「測量雲朵的男人」(雲を測る男/The Man Who Measures the Clouds)。

 

一個男人高舉著一隻長尺望向天空,彷彿吶喊著自由,這個作品的創作靈感是來自於一部1962年的美國電影「Birdman of Alcatraz」(日本譯為「終身犯」)。

 

這部電影是依據真人真事來改編,講述一位僅有小學教育的監獄囚犯在牢裡透過自學研究成為鳥類學家的真實故事。

 

因時間有限,加上展覽區未開放,美術館內外還有許多知名裝置藝術,像美國藝術家James Turrell的「藍色行星天空」(Blue Planet Sky)、墨西哥藝術家LAR/Fernando Romero的「包裝」(Wrapping)、法國藝術家Patrick Blanc的「綠橋」Green Bridge(緑の橋)、日本藝術家曾根裕Yutaka Sone的「溜滑梯」(Amusement Romana)、印度裔的英國藝術家Anish Kapoor的L'Origine du monde(世界の起源)等等,有時間或再次參訪時不妨一探。

 

像美術館外的這個高約4m,由十幾個銀色鏡面球體聚集而成的藝術品名為「まる」(丸),是為記念金澤21世紀美術館開館10周年由SANNA事務所負責設計。

 

非常親民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每週五、六甚至於開放至晚上8點。但館內的每個區域的開放時間和公休日也各不相同。(展覽會區的開放時間為上午10點至下午6點,每週一和跨年假期公休。)

 

免費交流區的開放時間為上午9點至晚間10點,只有跨年假期公休。此外,美術館內的商店、咖啡餐廳、茶室、市民畫廊、電影院21也有各自的開放時間和公休日,如要前往需特別留意。(最好事先查詢金沢21世紀美術館官網)

 

休息片刻,我們準備前往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11599690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2 17:10

金澤真的處處有藝術

我這次在直島也看到一個很MARU的建築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8-04-23 10:40 回覆:
直島也一直很受推崇微笑希望有機會能夠前往 但今年要先把工作和牙齒安穩下來才做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