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級的廟
2007/06/03 20:45:02瀏覽7736|回應5|推薦48

香火鼎盛的烘爐地南山福德宮,這座全台灣最大的土地公廟,創建於清乾隆二十年(西元1736年),至今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了。 

除了善男信女外,也有許多登山與攝影愛好者常上山來。不過,最大宗的觀光客,應該是許多業務人仕及大樂透迷,常可以看到有公司的業務部門主管帶著全部門的同事前來參拜。心存正念的他們也可以算是善男信女啦!不就是為了求財嘛!大家都祈求事業順利,業績長紅!而且據說非常靈驗。 

因為民間習俗要在下午四點之後祭拜土地公,所以越晚人越多!我第一次及第二次上去的時候,正好是農曆初一及十五,都是晚間接近凌晨12點,結果在半山腰蜿蜒的山路上塞車塞了快一個多小時。也正因為這樣這間土地公廟常被人誤會為陰廟  

 

很像電影「頭文字D」中的連續髮夾彎。 

 

標高302 M的南勢角山,其實還沒有508M的台北101大樓來得高呢! 

 

清乾隆年間興建的小廟其實是在這正殿的正後方。 

 

配合政府「空氣污染防制法」實施,南山福德宮從今年開始,下達封爐令,禁止信徒燃燒金紙,改以清香或香燭代替。但最重要的小儀式「大錢換小錢」可沒有廢除。 

 

看這兩位老人家在孝順的兒子陪伴下,很客氣地只摸土地公的鬍鬚求健康。一般人(我就是)可就貪心多了!鬍鬚、元寶、權杖全都摸! 

 

烘爐地的夜景是不是真的很讚呢?是不是很無敵呢?這樣子的台北是不是也很特別呢? 

不過,這樣國際級的美景還需要政府更完善的規劃,不只是交通及硬體設施,就連烘爐地的英文地名,我都查不到正確的譯名呢?Oast Place更不用說如果介紹給外國友人相關的習俗典故及儀式了!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002038

 回應文章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伴同行吧!!
2007/06/20 03:55
給五餅二魚和意樵~當我已遠颺 你們倆可以考慮結伴同行喔!!

五餅二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賞夜景的好地方
2007/06/19 12:25

我家在烘爐地附近,但我還沒去過呢!

看了你的照片和網誌內容,看來那可是值得去賞夜景的好地方呢!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怕什麼??
2007/06/07 23:49
心存正念就好!!去看夜景也不錯!!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考倒我了
2007/06/06 00:40
我已經"摃菇"粉久了!!至於民間習俗你得自己查一查,我也不太了解喔。http://cuy.ylc.edu.tw/~cuy14/eBook/ch4-2.htm這個網址給你參考一下!大致上是迎接神的好時辰,好像還有跟祭拜好兄弟有關。再來就是拜完後,就可以即刻把祭品奉上餐桌吧?我個人猜測的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景真美
2007/06/04 10:59

我都還不知道有這樣一間廟咧....mickey是不是常常去求明牌ㄚ

為什麼下午四點以後才可以去拜土地公?這民間習俗可否說明一下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