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治療兩岸關係的精神病 -兩岸三張沒有完成的答卷 (上)
2017/03/27 21:34:10瀏覽241|回應0|推薦6

如何治療兩岸關係的精神病

-兩岸三張沒有完成的答卷(上)

2017-03-26 04:37聯合報 黃年/評論工作者(台北市)

我最近出了一本書,書名是《獻給天然獨/從梵谷的耳朵談兩岸關係》。我將這本書做為給大會的書面報告,現在我再做些口頭補充。

蘇起教授為書寫的序說:「兩岸關係的精神病,像最後幾年的梵谷一樣,已經是愈來愈嚴重了。」

蘇起兄說,「兩岸關係還真的很有梵谷的悲劇性格」。他並舉出了兩種「精神分裂症狀」。

一種是「統一只能說,不能做」,另一種是「台獨只能做,不能說」。這都是精神分裂。

其實,兩岸的「精神分裂症狀」不僅是這些。還有:北京一方面說「中華民國已經滅亡」,另一方面又主張台灣要維護「中華民國」。蔡英文一方面說,「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但另一方面「憲法一中」及「一國兩區」卻說不出口。洪秀柱一方面說「在中華民國憲法下,深化九二共識」,但另一方面又想丟掉「一中各表」。這些都是某種「只能做/不能說」或「只能說/不能做」,也可說都是某種「精神分裂症狀」。

上個月,人民大學的王英津先生接受訪問時說,中華民國對大陸、國民黨及民進黨三方面,都帶來困擾。他說:對大陸言,具有「否定與捍衛的糾結」;對民進黨,有「推翻與接受的無奈」;對國民黨,有「延續與挑戰的尷尬」,我認為也可說是有「資產與負債的尷尬」。這三種說法,也正是三種精神分裂症。

中華民國,對藍綠紅來說,似乎都是一種「莎士比亞命題」,那就是: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所以,我認為,兩岸需要建立一個「可以說/也可以做」的共同政治架構,不要精神分裂。

我的想法是:大屋頂中國。

在大屋頂中國下,中華民國是民主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社會主義中國,兩者皆是一部分的中國,共同屬於並共同締造「一個(大屋頂)中國」。

只要藍綠紅三方都守住中華民國,就不致精神分裂。

這也就是我說的「杯子理論」:台灣是水,中華民國是杯;杯在水在,杯破水覆。

把黑桃叫做黑桃,就不會精神分裂。明明是黑桃,卻不叫它黑桃,就會精神分裂。

就過程論來說,大屋頂中國就是汪道涵先生所說的「現在進行式的一個中國」。就目的論來說,大屋頂中國就是汪道涵先生說的「共同締造論」。

如何建構「大屋頂中國」?我在書裡提到「兩岸三張沒有完成的答卷」。

北京指蔡政府有一張「沒有完成的答卷」;其實,北京也有兩張「沒有完成的答卷」。雙方都不能只出卷子給對方,而不答自己的卷子。這三張「沒有完成的答卷」是:

一、台灣如何面對大陸:民進黨必須淡出台獨路線。民進黨喜言「轉型正義」,而台灣最重大且最必要「轉型」的「正義」,就是不能再以台獨作為國家生存戰略,台獨必須轉型,台獨必須淡出,不可繼續作繭自縛。這是一張未完成的答卷。

二、大陸如何面對台灣:中共十八大政治報告說:「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的兩岸政治關係,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所謂「尚未統一特殊情況的兩岸政治關係」,就是「中華民國明明沒有滅亡的兩岸政治關係」;至於說「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就是北京不能再以「中華民國已經滅亡論」待之。這個十八大的政治命題,迄今仍是未完成的答卷。

三、大陸如何面對中國夢及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我在書裡說,一條可能的路徑,就是「從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到有普世價值的中國方案」。如此,就能使內部治理、世界角色,及兩岸關係兼籌並顧,同步理順,相輔相成。

這三張答卷若能皆有正向的答案,大屋頂中國就會有過程,也會有目標。

我希望,紅綠藍三方面皆以大屋頂中國為現在進行式的一個中國,並以大屋頂中國為共同締造論的努力目標。

所以,大屋頂中國是現在進行式,大屋頂中國也是未來式。銜接現在與未來的是兩岸和平協議。

兩岸為什麼不能進入談論「統一」的深水區,是因為兩岸都不談「如何統一」。如果兩岸能談「如何統一」,自然就有可能談「統一」。

如何統一?我不認為會有「天然統」,我也反對「武統」。因此,「如何統一」的問題,必須在「天然統」與「武統」之間找到方法。

大陸方面可能會說,如何統一?就是和平統一。但是,統一如果是「消滅中華民國的統一」,也不會有「和平統一」。

書中說,統一,如果不是「你吃掉我/我吃掉你」的「被統一」,而是「不消滅中華民國」的「互統一」,統一當然有可能成為「可以說/可以做」的議題。

為免精神分裂,我在書裡說:「北京愈要依靠中華民國來保全未來和平統一的條件,也就愈不可能在統一時甩掉中華民國。」

因此,「不消滅中華民國的統一」或「互統一」,就是「共同締造論」,也就是以大屋頂中國為歸趨。

兩岸關係的精神分裂症狀如何治療。一、民進黨不能一邊說「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一邊操作「借殼上市」。二,國民黨若要維繫「九二共識」,就不能拋棄「一中各表」。三、北京須正視中華民國沒有滅亡的事實,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所以,這三張沒有完成的答卷應當同步作答,相互呼應,相向而行。台灣要給大陸正向作答的條件,大陸也要給台灣正向作答的餘地。

獻給天然獨:從梵谷的耳朵談兩岸關係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99325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