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派台灣,各國企業最愛
2017/01/18 22:31:25瀏覽222|回應0|推薦5

【青春名人堂】九四三∕外派台灣,各國企業最愛

今日登場∕九四三/聯合報
前陣子有個國外調查,顯示台灣擊敗六十六個國家與城市,被全球企業視為最佳外派地點。我也曾聽過某個有趣的統計:「日本企業外派到全世界各地的人員,以來台灣的『陣亡』比例最高,因為不少人外派期滿不願回去,還想留在台灣,最後就離職了。」

記得研究所時教過我的一位外國教授,也是來台灣之後就不想走了,還一直說如果發生戰爭就要當兵保護台灣--但對方明明就是要退休的年紀了呀!不管了,還是很感動。

很多人都是來了就愛上台灣,前陣子我在一場分享會中認識了同是講者的加拿大朋友,他說起初只是來台短暫停留,沒想到因為台灣宜人的環境,讓他一住就住了十幾年,成了熱愛台灣文化的「歪果仁」。

撇開大家都熟知的人情味,我覺得台灣社會壓力較小,生活相對容易,也是令外國人覺得易於適應的原因之一。

舉例來說,日本人和同事們一起唱KTV,遇到上司唱歌時必須專注聆聽,在台灣,大家的互動則比較對等。至於韓國人,哪怕對方只比自己大一天,也要長幼有序、畢恭畢敬,而換了在台灣,恐怕是年長者要小心遇上沒大沒小的。性別議題方面,台灣是亞洲數一數二的自由開明,單身族沒結婚不再成為全民公敵,頂客族不生小孩不再承受無後的指責,失婚者不再為千夫所指,多元成家的話題也能公開討論。

此外,若被裁員或生意失敗,擺個小攤子,應能滿足溫飽。中小企業的自由度和活躍度,更是擠破頭進大企業才能生存的韓國人所沒有的。醫療就更不用說了,在一些歐美國家生病得花大錢,有的甚至得排隊半年才能看到牙醫。

環遊世界時,我曾給各國的治安、物價、自由等指數評分。相較許多物價低廉之國,台灣治安比較好。同樣的,比起一些治安好但物價很高的地方,如北歐、日本、新加坡等,台灣治安不算差,但物價相對便宜些,不用太多錢就能換到不錯的生活品質和醫療水準,算是比較容易生存吧!

雖然台灣還有很多需要進步的地方,但一些先進國家也不是沒有自己難念的經。我在繞了地球一圈之後,覺得還是從小生長的台灣最適合自己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89123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