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身繳費制 泯年金改革恩仇
2017/01/07 22:49:35瀏覽115|回應0|推薦2

終身繳費制 泯年金改革恩仇


2017-01-07 02:47聯合報 曾文鐘/檢察官(台北市)

為抗議年金改革,全教總舉行記者會,表示將發起全國性大規模「爭議行動」。 記者屠惠...
為抗議年金改革,全教總舉行記者會,表示將發起全國性大規模「爭議行動」。 記者屠惠剛/攝影
繳少領多是年金改革急迫所在,破產倒數計時更加深了在職與退職者之間的敵意。

「多繳、少領及延退」是大家都知道的手段,各式年改會議只是跑龍套、作文、罵人演說。

目前改革作法,各年金基金規模仍舊不會變大。然而在職者恨繳了錢不知何時才能領,退職者恨以前繳了錢,為何現在要少領…幾年後勢必再開「武林仇恨大會」。

消滅仇恨的方法,早在民間互助會的精神裡。每個人持續繳費是民間互助會的實質內涵,會員沒標的時候繳給別人領,標到後繼續繳還給別人。終身繳費制「你繳我也繳」,大家融為一體。

「終身繳費制」有幾大好處:一、自己的年金自己繳,自己領,不可恥。二、在職者與退職者共同繳基金,共同體,沒仇恨。三、基金規模重新擴大,危機解。四、繳費比率調整所有人連動,沒怨言。

制度設計上,已退休或退職領取年金者也要繳費,這些人的保費因少了原先雇主、政府補助,須由自己繳交全額(多繳);實際作法上則是從領的年金給付中逕扣,於是形同少領;同時,也會對目前在職人員是否要早退產生影響(延退)。

「終身繳費制」,最大優點是現行制度只需微調,此外,年金改革不能忘了掌舵者本身最重要的責任,即基金操作成效,掌舵者究竟要成為CEO或是敗家子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87868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