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對於國民黨,已經漸漸失去耐性了!
2016/10/15 12:03:56瀏覽218|回應0|推薦6

人民對於國民黨,已經漸漸失去耐性了!

作者 | 職場精力湯 – 2016年10月12日 上午10:00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民調低迷,不滿意度遠高於滿意度,早已經不是新聞,無論藍綠、媒體或政治人物,對於柯文哲兩年後能否連任,都充滿了懷疑。根據Yahoo奇摩新聞民調「2014年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成為首位無黨籍市長,近日民調低迷,藍綠積極布局下屆2018人選,你的看法是?」其網路投票結果顯示,如果柯文哲要在2018年爭取連任,有62.4%的人不支持、31.1%的人支持。


上週,台南市長賴清德北上參拜廟宇,被認為是為兩年後轉北上轉換選區熱身。但令人意外的是,居然只有18.3%的網民,看好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68.3%不看好。

而同一份投票結果也顯示,在所有台北市長可能人選中,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以24.5%排名第一,領先柯文哲近2%;而賴清德僅有7.3%的支持,還低於連勝文;而國民黨另一位常被點名的立委曾銘宗支持率僅1.8%,而也在高層考慮名單之內的前勞動部長、前台北市副市長陳雄文,則根本沒有進榜。

對於賴清德的低支持度,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在接受Yahoo TV「范姜轉風向」節目專訪時表示,或許與賴清德並未正式宣佈參選有關。郝龍斌說,有沒有表態參選,支持度會有很大的差別;這也凸顯張善政在未表態的情況下,民調就能超過現任者,的確非常難得。

除了郝龍斌分析的原因之外,這份投票並未預設賴清德的參選,究竟是泛綠同時派出兩組候選人,或是賴清德取代柯文哲與國民黨的候選人對決,這也可能是導致賴清德支持度偏低的因素。另一方面,即便具有高知名度,要空降轉換到一個陌生的選區,也會有一定的難度;選民第一時間也未必能夠接受。

從台北市來看,柯文哲隨心所欲的施政,已經到了天怒人怨、難以自圓其說的程度,連任幾乎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無論是賴清德、民進黨才會這麼不客氣的打臉柯文哲,讓柯文哲受訪時只能默默的說「不必想那麼多」、「擔心也沒用」。

從大環境來講,民進黨完全執政五個月,鐘擺已經很清楚的開始往對民進黨不利、不滿的方向擺;但卻未必等同於「往國民黨有利」的方向擺,國民黨不同的人上場,能吸納的選票也截然不同。以Yahoo奇摩新聞的民調為例,最有勝算的張善政,其實就是無黨籍。

國民黨面對的問題是,政黨的基本盤持續縮小,人才的培養卻早已停滯多年;但在實務上,人民是透過政治人物的表現,來形成所謂的政黨認同;死抱著教條,沒有新血的加入,就讓這個政黨顯得更老態龍鍾、基本盤更小,不斷的惡性循環。

國民黨一天到晚說要培養年輕人,但實際上幾乎20年都沒有年輕人出頭過了。前立委丁守中幾乎是國民黨培養出的最後一批年輕人;郝龍斌則最典型國民黨人才斷層的例子,因為國民黨已經推不出夠份量的候選人,郝龍斌才有機會以新黨的背景,取得代表藍營參選台北市長的機會。

到了馬英九時代,口口聲聲重視年輕人,搞了青年團等一大堆,但卻打從心裡瞧不起民代系統,「鼓勵年輕人做官、不鼓勵年輕人選舉」。馬英九執政的八年,國民黨的年輕人除了勇於內鬥之外,幾乎沒有幾個真的下去選、活下來的。

講得直白一點,雖然鐘擺回擺、柯文哲執政不佳,但在天龍國的大本營裡,國民黨現在幾乎連隻「像樣的小蛇」都提不出來,完全沒有可以期待的人選。兩年之後的選舉,幾乎是完全碰運氣,如果天上掉下來一個類似張善政這樣的偏藍無黨籍人士,只要不出大錯、不鬧醜聞,或許就有機會把首都拿回來。

但就算僥倖過了這一關,未來同樣的問題還是會不斷重演。沒有新血、沒有新的政治明星,沒有辦法發揮制衡的力量,沒有能贏得勝選的人,就算把兩岸關係跟黨魂吹上了天,也終究會被人民放棄的。

人民對於國民黨,已經漸漸失去耐性了!

《網友觀點》Yahoo奇摩新聞歡迎您投稿!對於這個社會大小事有話想說?歡迎各界好手來發聲!用文字表達你的觀點。投稿去---->http://goo.gl/iRPx1B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77838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