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史話》汪精衛是漢奸還是英雄 和蔣介石的政治恩怨(之二)
2013/05/10 22:26:28瀏覽3041|回應0|推薦8
《兩岸史話》汪精衛是漢奸還是英雄  和蔣介石的政治恩怨(之二)

表面上汪精衛雖另立中央政府,而這也不是蔣、汪之間爭權的新模式,只不過汪是在日本人支持下成立,才有這樣一個政府,蔣介石氣憤歸氣憤,但對他並無壞處,甚至還有好處。

汪精衛追隨孫中山的時間要比蔣介石早了3年,當汪精衛已經大大揚名、成為孫中山信徒的時候,蔣介石才剛進入革命領域。1922年6月陳炯明叛變時,蔣介石前往永豐艦護衛孫中山,這是他追隨孫中山最大的轉捩點,獲得孫中山高度信任與賞識。

孫中山逝世前,蔣介石就已經擔任東征總司令,因為率領第一支屬於國民政府的軍隊,並在1925年12月擊潰陳炯明、收復廣東省之後,個人聲勢大漲。在這之前,蔣介石和汪精衛都是處於黨內合作的狀態,當然那時蔣在國民黨內的輩分與資歷都還不及汪精衛。

競合式的政治競爭

蔣介石和汪精衛第一次衝突是因為1926年3月18日的「中山艦事件」。

容共政策是國民黨總理孫中山所定,但蔣介石在1923年請纓率團訪問蘇俄時,就已經看透蘇俄真正的企圖,對共產黨徹底失望。孫中山去世後國民黨內展開左、右派之爭,汪精衛因支持總理容共政策而成為左派,而蔣介石則成為右派領導人物。

汪精衛對中山艦事件是很生氣的,他認為蔣介石採取這麼大動作明顯是越權行為,但國民黨右派元老紛紛替蔣介石講話,共產黨總書記陳獨秀後來出面道歉,蘇俄顧問季山嘉反而認為汪精衛的領導有瑕疵。汪精衛和他的夫人陳璧君在無奈之下離開政壇,前往法國。

蔣介石與汪精衛的第二次衝突是武力分共事件。中山艦事件之後,國民黨內變成蔣介石一人獨大,蔣雖然領導北伐,但連黨內右派都認為他的作風獨裁專斷,又紛紛發電報請求汪精衛回國。汪從法國返回後繼續左派作風,共產黨又在農村與基層搞鬥爭,右派人士擔心國民黨被共產黨整垮,反而又回頭聯合蔣介石;1927年4月12日,由蔣指揮發動清黨,大規模逮捕共產黨員,包括共產黨創黨元老李大釗在內的300多人被處死。

蔣介石的武力分共,汪精衛除痛批外,並開除蔣介石的黨籍,更嚴令捉拿蔣介石。但蔣等右派在南京自立門戶,以有別於武漢中央政府,國民黨因此造成寧漢分裂。

中原大戰是蔣、汪之爭最激烈的對抗。孫中山逝世後,國民黨內部處在一個無時無刻不在拉黨結派、爭權奪利的狀態。蔣介石與汪精衛之間分分合合,到1929年底,各省派系軍隊大多和汪精衛聯合,反對蔣介石獨裁,於1930年4月和蔣系部隊爆發中原大戰,這是民國以來中國最大的內戰;緊要關頭時,張學良的東北部隊從中立倒向蔣介石,使汪精衛等聯合陣容大敗,汪精衛於1931年元旦宣布下野。

寧粵戰爭是蔣、汪之間第二次嚴重對抗。蔣介石的獨裁個性不改,國民黨內部再起反彈,監察院發起對蔣的彈劾,兩廣將領也再度起身反抗蔣,汪精衛又被請回主持大局,發動護黨救國運動。1931年9月初,廣州政府軍隊北上討蔣,爆發寧粵戰爭。沒想到日軍卻發動了九一八事變,使國民黨的內爭自動停息,變成一致對外。

九一八事變後,蔣、汪之爭變成攜手合作,汪主政、蔣主軍;汪對外交涉,蔣安內作戰。兩人共同謀國直到1938年12月,汪精衛出走重慶走上和談救國之路,和蔣介石的抗戰領袖分道揚鑣,為他的和平救國理想而自行努力。

汪精衛出走重慶,形成蔣、汪弔詭關係。1939年3月蔣介石指示戴笠刺殺汪精衛,是蔣介石和汪精衛之間的爭鬥達到了顛峰。1940年3月20日汪精衛南京國民政府成立後,蔣、汪之間的恩怨成為一種新的弔詭關係。表面上汪精衛雖另立中央政府,而這也不是蔣、汪之間爭權的新模式,只不過汪是在日本人支持下成立,才有這樣一個政府,蔣介石氣憤歸氣憤,但對他並無壞處,甚至還有好處。

日本對中國的侵略,中國藉著盟軍的支持與優勢出現曙光,但也相對擔心被盟軍犧牲中國利益,更擔心共產黨被蘇俄培植坐大,蔣介石在預見日本即將戰敗的時刻,反而更想和日本簽定中日單獨合約;歷史上著名的密件《佐藤工作》就是在1945年3月由蔣介石指示戴笠、讓南京政府考試院副院長繆斌對日進行和談,但最後因為時機已過加上文件曝光等因素,繆斌從功臣被打為漢奸,並迅速審判槍決。

反動式的政敵鬥爭

繆斌案提供了一個假設的省思,如果汪精衛還在世時,透過汪精衛對日提出中日單獨談和,日本人應該會立即反應,不致像對繆斌那樣處處存疑的,繆斌的中日和談條件對中國利益無損,對國民黨壓制共產黨有利,對日本也有利;日本最終仍會戰敗,而一旦和談成為事實,東北的情況可能完全改變,國共之爭的演變也可能大幅扭轉,或許就沒有今日的兩岸分裂了,當然最後當家的極可能仍舊是國民黨。

蔣介石間接利用汪精衛南京政府對英美造成壓力,但沒有直接利用汪精衛和日本和談。對國民黨來說,或許這是兩人恩怨中最可惜的一點。(待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7608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