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史話》汪精衛是漢奸還是英雄 孫中山去世後的接班問題(之一)
2013/04/22 22:40:32瀏覽965|回應0|推薦12

《兩岸史話》汪精衛是漢奸還是英雄  孫中山去世後的接班問題(之一)

編者按抗戰時期,國民黨副總裁汪精衛在南京成立親日政權,造成抗日的重大危機。然而汪精衛到底是漢奸還是英雄,未有定論。本文作者張有朋為資深媒體人,特殊因緣結識了軍統局的外勤工作人員李登科,常聽他們談論當年蔣介石的祕辛,震驚猶疑之餘,乃深入研究,寫成《蔣介石與汪精衛的絕世祕密》一書,由INK印刻出版。本版特予節錄,讓讀者一窺當年汪精衛與戴笠祕密接觸,以及他忍辱負重的過程。

在「軍」的領域上,孫中山認為非蔣介石不可。而在「政」的領域上,汪精衛顯然是孫中山以外最孚眾望人選。

同盟會成立後,汪精衛成為孫文得力助手,並在1907年陪伴孫文出走日本、赴東南亞宣揚革命理念。

同盟會的組成,是整併了所有在日本的革命組織,以及其他各省留日同學所成立的一些較小團體;但這些革命志士大多是文人出身,同盟會總共進行了6次武裝起義全都失敗,加上興中會時代的兩次起義,這8次的失敗犧牲了許多年輕熱血;梁啟超在他所創辦的《新民叢報》上乘機抨擊同盟會的領袖是「遠距離革命家」,只會叫別人往前送死,自己則躲在後面享受榮華富貴。同盟會內部開始浮現雜音,光復會出身的章炳麟和陶成章一向與孫文不合,利用機會寫了一篇〈孫文罪狀〉,攻擊孫文私挪經費與專斷獨橫,並到處散發,導致同盟會一時之間出現分裂危機。

汪適時晉升執行者

汪精衛在許多革命志士產生懷疑的關鍵時刻,表態堅決擁護孫文的革命領導,並提出由他自己出面執行暗殺大清攝政王載灃;對孫文來說,汪精衛已經從他身邊的文膽、祕書、規畫者,提升到了流血革命的執行者角色。

刺殺載灃的掩埋炸彈行動選在1910年3月31日半夜,地點是載灃北京所居王府的什剎海附近的銀錠橋上,汪精衛原來的想法是,等載灃經過橋上時將炸彈引爆、完成任務,沒想到作業時不湊巧遭人發現被密報,汪因此被捕。汪精衛犧牲小我以成就革命志業並從容赴義的精神,引起當時中國人的普遍認同,也因此被視為民族英雄,不但化解了同盟會瓦解的危機,更使革命事業快速向前推展;第二年辛亥革命的成功和汪精衛的刺載案,有絕對的因果關係。

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從協和醫院移往鐵獅子山胡同行轅後病逝。

國民黨的領導制度是總理制,身為總理的孫中山並沒有交代總理繼任人選,汪精衛又是遺囑撰寫人,一般認為不符常情,當時的中國雖然由國民黨掌控中央,但只是形式上的統一,各省督軍擁兵自重一如古代諸侯割據,如果缺乏明確的領導人,統一情勢將更為艱難。

歷史要回到1916年,袁世凱復辟雖然失敗,但中國各地勢力並未削平。1920年11月,孫中山在長期從事革命的廣東都督陳炯明協助下返回廣州,但陳炯明主張的共和體制和孫中山不符、又不贊成出兵北伐,和孫中山愈行愈遠,反於1922年6月16日舉兵攻進總統府,孫中山被迫離開廣東,之後孫中山號召各路軍隊討伐,但始終無法將陳炯明逐出廣東,直到1925年蔣介石率領黃埔軍校出身的軍隊先後兩次東征,終於12月收復廣東全境。

民國成立後,中國事實上處於一個極端分裂的現實,孫中山在多次「以政領軍、討伐叛逆」的事件裡,都面臨軍隊不忠的現象,尤其是在1917年展開的「第三次革命」;直到在俄國人支持下成立黃埔軍校、任命蔣介石為校長後,才真正建立一支能夠貫徹命令的軍隊,而蔣介石在孫中山多次蒙難時,每次都能挺身出面護衛孫中山,並堅定執行討伐命令。在「軍」的領域上,孫中山認為非蔣介石不可。而在「政」的領域上,汪精衛顯然是孫中山以外最孚眾望人選;孫中山的革命事業,汪精衛以犀利的筆鋒、動人的演講加上英俊的外貌,吸引廣泛人心支持、募集源源不斷的資金,為革命事業增添不可或缺的柴火,並在關鍵時刻化險為夷,若說革命事業有一半是汪撐起來的亦不為過,且汪對孫中山始終追隨左右、忠心耿耿。

蔣適合領軍政階段

然而汪精衛雖然優秀,不沾名利、品德高尚,個人操守更甚孫中山,但這樣的性格在當時中國混亂的政經情勢裡反而並非優點,中國人說水清無魚,汪精衛正是政壇裡少見的一盆清水,容不得一絲絲雜黑混濁的汙水入內,因此無法和環境結合。

另外從孫中山所著「建國大綱」來看,三民主義的實行是先軍政、次訓政、後憲政;孫中山逝世當時,蔣介石還在進行第一次東征,北伐更還沒開始,中國還處在孫中山所定義的軍政階段,這個時期所需要的領導人,是要能有效控制軍隊的人物。

有史學家認為,孫中山應該是屬意由蔣介石繼任接班人選,在汪精衛面前沒有宣布,等於是表達了他內心的想法;或許孫中山不宣布接班人選有其兩難,也或許希望交由民主制度自然產生新的總理人選,但無論真正意思為何,這對日後汪精衛與蔣介石的爭權,的確造成間接影響。(待續)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753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