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話加持的大火爐:吐魯番北站
2016/09/16 20:43:17瀏覽282|回應0|推薦6

神話加持的大火爐:吐魯番北站

 

吐魯番因為地勢低窪,熱氣不易消散,乾旱荒漠的氣候使它得到了「火州」之稱。而吐魯番最知名的標誌性景觀,莫過於明代神話小說《西遊記》中生動的「唐三藏路阻火焰山,孫行者三調芭蕉扇」故事所在地──火焰山。書中敘述在踏上取經之旅的五百年前,孫悟空大鬧天宮,他踢翻了八卦爐,掉下的磚就形成了年年噴火、酷熱無比的火焰山。

 

©黃彬/ CTPphoto

 

火焰山:地表溫度可達七十度

位於新疆吐魯番盆地的中北部,夏季,火焰山號稱是全中國最熱的地方,氣溫多在攝氏四十度以上,地表溫度更經常高達七十度。山體在烈日照射下,熾熱氣流滾滾上升,從遠方看,赤色的紅色砂岩以及山體上密密麻麻的褶皺,就好像烈火在燃燒一樣。建議旅人一早即到火焰山,因為清晨氣溫比較涼爽,隨著日出後太陽光線的變化,山體從土黃顏色變得越來越紅,同時也感受到氣溫越來越高,相當有意思。

 

由於地殼運動與河水切割,造就山腹中的許多溝谷,這些溝谷與陽光直射的山體不同,裡面綠蔭蔽日,風景秀麗,流水潺潺。先前提到的吐峪溝麻扎村,就是在其中一條山谷溝壑中長出的老城;此外,火焰山南麓的木頭溝河三角洲,更是古時西域交通樞紐、古代新疆重要的佛教中心──高昌王國的所在地,雖然如今已成為一片廢墟,卻是新疆境內現存最大的一座古城遺址,從規模上仍可看出鼎盛時的國力。唐僧玄奘西遊途經於此,還曾受當時的高昌國王挽留講經一個月呢。

 

葡萄溝:最甜的花果塢

雖然火焰山表面寸草不生,但山腹卻是火洲的「花果塢」,只要從高處瞥見一眼葡萄溝,肯定心服口服。葡萄溝是火焰山的最大溝谷,長達八公里,溝內流淌著布依魯克河,其主要水源為高山融雪,河水清涼,為各種植物帶來生機。再加上居民種植許多水果,因以葡萄為大宗,有一望無際的葡萄架,在夏季時爬滿層層疊疊的葡萄藤,讓葡萄溝千年來呈現兩側黃土山坡、溝底一片綠蔭的神奇景象。

 

到了每年八月前後葡萄收穫的季節,一串串沉甸甸、亮晶晶的葡萄覆蓋了整個山谷。這裡的葡萄種類繁多,諸如馬奶子、蔗早晶、無核葡萄、玫瑰香、黑加侖、香妃等等,讓人大開眼界,其中無核白葡萄的含糖量更居世界之冠。即使無法在葡萄成熟時造訪,也別擔心,為了方便保存而製作的葡萄乾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到,只見販售乾果的攤位上,葡萄乾因為葡萄品種、晾曬方式不同而有黃、綠、紫、紅、黑等顏色,一時真不知從何選起。不諳漢語的維吾爾老闆倒是很大方,比手畫腳地要我們每種都嘗嘗再選擇,真窩心!

 

葡萄溝民俗村

交通_ 新疆省吐魯番市東北11 公里處。建議包車,或搭公車到溝口再轉當地摩托車。

門票_RMB75

提示_ 葡萄溝內藤架上的葡萄只能欣賞,不能摘吃,不過葡萄溝一帶基本上家家戶戶都種植了葡萄,許多人家同時也經營餐廳,只要在店裡吃飯消費,可免費品嘗葡萄。葡萄溝的葡萄乾確實優質,但因為是觀光區,價格比起市區甚至烏魯木齊都貴。可考慮在當地住一晚,從青年旅舍到度假別墅一應俱全。家訪可聯繫阿布都拉‧ 伊布拉音,微信/電話:13565719788

©王銘偉/ 旅讀中國

 

抓飯

維吾爾族主食以麵食為主,例如大街小巷都會看到的 (音囊),但說到抓飯,維族朋友個個眼睛發亮。香甜鮮美的手抓飯,米粒吸飽了肉湯與蔬菜甜味,油亮光澤,起鍋時再撒上當地盛產的葡萄乾與香酥杏仁,口感豐富。有的店家非常慷慨,還附送整隻羊腿放在大盤的抓飯上,真心吃不完。這道料理,傳統上維族人會像印度人一樣直接用手抓來吃,當然現在都會附上餐具了。

 

更多內容,請見《旅讀中國》2016年9月號蘭州烏魯木齊:鋼鐵絲路奇幻之旅

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熱賣中,或線上火速訂購

與旅讀中國成為LINE好友!

照片: 
分類: 
雜誌期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7456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