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版新護照爭議 越南拒簽
2012/11/26 20:19:24瀏覽1072|回應0|推薦5

陸版新護照爭議 越南拒簽

http://tw.news.yahoo.com/%E9%99%B8%E7%89%88%E6%96%B0%E8%AD%B7%E7%85%A7%E7%88%AD%E8%AD%B0-%E8%B6%8A%E5%8D%97%E6%8B%92%E7%B0%BD-070600637.html

BBC中文網報導,中國新版護照加入中國地圖與鄰國所引發的領土爭議繼續發酵,繼印度決定在簽發給中國公民簽證上加入印度版新地圖,將阿魯納恰爾邦 (中國稱藏南)和阿克賽欽地區劃入印度版圖後,越南近日也開始採取行動,「取消」中國遊客手中的新版護照。

111本中國護照 越邊境拒蓋章

據越南媒體報導,越方在與中國接壤的老街關口已至少「取消」了111本印有南海九段線地圖的中國護照。越南邊境官員中校陳越兄表示,目前的對策是在中國新護照上蓋章「取消」,然後在護照外面另加一紙簽證。

越媒報導,越南廣寧省街關口的邊境官員採取的作法是拒絕在新版中國護照上蓋章,另單獨簽發一紙簽證。一位芒街的邊境官員向越南《青年報》表示,這樣做就是要告訴大家,他們不承認任何形式的中國「牛舌線」(南海九段線)。

越南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越邊境官員開始在中國「非法」護照上蓋章,就等於默認中國的領土要求。

越南官員和學者指責,中國的九段線「違反國際法」,特別是聯合國海洋公約。也有越南學者建議政府學習印度,在中國護照上加蓋印有越南海疆地圖的簽證。

繼印有中國地圖的中國新版護照開始使用不久,菲律賓、越南和台灣都已經提出抗議。

菲律賓外長羅沙里歐22日表示,菲律賓強烈抗議中國在電子護照中包含南海九段圖,因為該地圖包含一明顯屬於菲律賓領土和領海的區域。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也表示,已經致信中國政府抗議新版護照,並要求中國更改錯誤內容。

印度反制 採地圖簽證

印度雖然還沒有提出正式抗議,但是採取了地圖簽證的對等反制措施;印度不認同中國地圖上有關阿魯納恰爾邦(中國稱藏南)和阿克賽欽地區的地圖劃分問題。

面對爭議,北京方面則在回應時堅稱,新護照符合國際標準,並非針對某個國家,也希望各國「理智對待」,不要因此阻礙「中外交流」。

台抗議 楊毅:大陸一貫立場

【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

針對大陸新版護照引發台灣方面抗議一事,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楊毅上午表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是大陸一貫的立場。楊毅說,大陸繼續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政策沒有變化,這件具體事情並不存在台灣方面所說的「挑起爭議」、「改變現狀」的問題。

【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

大陸新版護照頁面納入台灣的日月潭、清水斷崖等圖片,引發爭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舉行記者會表示,馬英九總統應舉行國際記者會,表態要求中國大陸修正。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蔡其昌表示,民眾對釣魚台爭議記憶猶新,在釣島主權爭議沸沸揚揚時,馬總統曾登彭佳嶼,遙望釣島,這次是否也要登金門、馬祖,遙望大陸。他說,連越南、菲律賓等國面對此事採取強硬態度,馬總統若連表態勇氣也沒有,是弱者的表現。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7076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