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蔣中正文膽 張祖詒見證的政壇祕聞-副總統 嚴家淦(之3)
2012/11/12 19:43:22瀏覽793|回應0|推薦2

蔣中正文膽 張祖詒見證的政壇祕聞-(之3)

副總統 嚴家淦

讓我有機會給嚴先生作最後一次服務,一直到83年元月2日奉安告窆,送他走完最後一程,是我莫大的榮幸。

事件一年多後(37年5月),中共「華東局」召開「香港會議」,專對「二二八事件」加以檢討,作成了「關於『二二八』的經驗教訓」,承認在鬥爭中的缺點,如:「沒有處理好老台共的關係」、「沒有利用矛盾來進行統戰」、「沒有以黨的名義公開提出方針」……等,是證其本有圖謀。

而更露骨的招認則是廖承志在紀念「二二八事件」28周年的座談會上,明白的說:「二二八」起義,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組成部分(見1975年3月1日《人民日報》),已完全承認中共和事件的關係了。

當時閩台監察使楊亮功在36年4月16日向國民政府提出的二二八事件調查報告,其中對事變原因之分析,亦以「共黨之乘機煽動」列為因素之一(見研究報告公開之附錄資料)。

從上舉資料看來,中共之於整個事件,若說全無干係,恐非實論。

研究報告已盡到超然公正行政院公布委託學者研究撰成的「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固已盡到超然、公正、忠於事實的職責,國內外各方人士也大多予以肯定,但為求史實與事理更臻明確,爰寫本文,倘屬畫蛇添足,幸讀者諒之。

懷念嚴公靜波

一代完人嚴靜波先生

──寫在靜公逝世百日忌辰前夕

【背景說明】

民國82年12月25日各報新聞頭條報導,嚴前總統家淦於昨(24)晚病逝台北榮總醫院。這則消息並不引起震驚,但同聲哀悼,因為嚴先生於75年9月就因腦溢血入院住療,臥病已逾7年之久,而他的辭世卻是代表國家失去了一位可敬的政壇長者,他功勳卓著,有成而不居功的典範;謙沖為懷,淡泊以致遠的風格,將讓國人永存懷念。

當天,時任總統的李登輝發布治喪令,派副總統李元簇等21人為治喪大員,組成治喪大員會議,敬謹治喪,隆重辦理。會議決定設置治喪辦事處,派筆者為召集人,因之讓我有機會給嚴先生作最後一次服務,一直到83年元月2日奉安告窆,送他走完最後一程,是我莫大的榮幸。

嚴靜公逝世消息傳到世界各地,悼念和哀輓的誄詞、文章、社論以及弔唁函電不下千餘件,均已編入哀思錄。筆者在他百日忌辰前夕,寫了一篇「一代完人嚴靜波先生」的紀念文字,刊於83年4月1日《聯合報》。除了大家一致稱頌他的豐功偉業和亮節高風之外,我願在此補述一件小小故事,從細微處來看他的雍雍大度。

某日早晨8點剛過,嚴院長比平常早了十來分鐘到達行政院,步上二樓他的辦公室,但是大門鎖著還未打開,他敲了兩下,裡面仍無回應,他就站在門口一聲不吭,亦未發怒,足足等了4、5分鐘之久,才見他辦公室的一位事務員,匆匆趕來用鑰匙開門。原來那位仁兄不知院長今日早到,還在盥洗,待發覺遲到之後,以為必遭斥責,不意院長竟仍和顏悅色地說:「沒有關係」,令他愧疚得無地自容。這則小故事在當年行政院內同仁,人人知曉,個個稱讚。

平凡中的偉大

嚴靜公博學多才,溫文儒雅,入仕後一生砥礪廉隅,公正無私,為公職者樹立了典範。我的紀念文不能盡述他的崇高於萬一,祇能以「一代完人」稱之。

全文如下:

民國82年12月24日的平安夜,嚴靜公安詳地進入永眠,結束了折磨7年之久的病痛,也走完了他平凡中偉大、平淡中燦爛的一生。他享壽90,譽滿天下,可謂福壽全歸。

靜公既不具有革命的性格與淵源,又無人事上的特殊關係和背景,而能在政壇青雲直上,位登大統,必有他異於常人的優越之處。筆者有幸曾在行政院做靜公的僚屬長達8年又半,更有幸在他賓天之後,受命承辦他的治喪奉安事宜,得以盡一次為他最後服務的機會,也因之使我能夠接觸更多有關靜公一生行誼的資料,而使原就萬分欽佩他的博學磐才和亮節高風,更是提升到無限的崇敬。茲值靜公逝世百日的前夕,特記所憶所感,來追念這位一代完人。(待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704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