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鳥地方/環頸雉 東華大學驕傲的寶貝
2012/05/11 23:12:02瀏覽979|回應0|推薦8
我的鳥地方/環頸雉 東華大學驕傲的寶貝
【聯合晚報/文/莊勝雄(本文作者為資深編譯)】
 

愛鳥人士都知道,台灣有三大雞:帝雉、藍腹鷴和環頸雉,這三種珍稀鳥兒不但是台灣的驕傲,更是賞鳥人和拍鳥人的的夢幻鳥種,一定要看到和拍到這三種大雞,個人的賞鳥和拍鳥記錄才算完整。

在台灣,帝雉和藍腹鷴可以在東勢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或竹山地區看到,若要觀賞環頸雉,則要跑到東部花蓮壽豐鄉的東華大學。 

 因為位處台灣東部,加上當初設校規劃時,以儘量不破壞原有的動、植物生態為目標,所以東華大學堪稱是台灣保有最多自然生態的大學,而這也顯示在東華人最引以為傲的東華三寶─野兔、環頸雉、清明草。其中的環頸雉更成了東華大學的精神象徵。

環頸雉為臺灣特有亞種,是台灣的稀有留鳥,它的特徵為頸部有一圈不完整的白色羽。雄鳥全長約80公分,雌鳥約60公分;嘴、腳淡青灰色,羽毛十分艷麗。

環頸雉是生活於平原的雉雞科鳥類,早期廣泛分布在台灣各地區,但隨著城鄉地區的快速開發,目前只剩下在東部的平原還有環頸雉的族群分布。

而東華大學,因為生態環境好,且大學校園算是相對受到保護的空間,因此,這兒的環頸雉族群一直十分穩定,據估計,總數大約有7、8對或更多。

每年3月起到5月間,就是環頸雉的繁殖期,也是觀賞環頸雉的最佳時間。

在這季節,走進東華大學,只要在校園裡四處逛逛,很容易就可看到環頸雉出現在青綠草地上,有時還可看到雄鳥展開艷麗的羽毛,向母鳥跳求偶舞,呈現出很美的畫面。

想要觀賞這種難得的畫面,不妨來一趟東華校園之旅,保證讓你盡興而歸。

交通資訊

東華大學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一號
從花蓮市區前往東華

1.花蓮客運:於花蓮火車站前站,搭乘花蓮客運南下縱谷線往台東、富里、瑞穗、光復等路線班車,每隔15~30分鐘就有一班車,至志學站下車,車程約30分鐘。

2.汽機車:經省道台九線南下至指標216.5公里處,依標示左轉進入志學村中正路(志學派出所、志學火車站旁),直走到底。

3.火車:從台北搭火車經北迴線,自強號大約二至二個半小時,即可抵達花蓮站,再轉車到志學站;另外也有幾班莒光號列車可直達台鐵志學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6445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