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寒部落格寫台灣 讚「華人世界最好的地方」
2012/05/10 19:54:43瀏覽631|回應1|推薦5

韓寒部落格寫台灣 讚「華人世界最好的地方」

記者陳思豪/台北報導

大陸知名作家、意見領袖韓寒今(10)天下午在個人博客發表文章「太平洋的風」,描述自己來台3天的感受。縱使大陸經濟起飛,國際地位遠遠超越台灣,但一趟「台灣行」,讓他直言,台灣真是「華人世界最好的地方」。

抵達桃園機場,韓寒寫道,過去在印象中那些侯孝賢、楊德昌的電影畫面,又加上了魏德聖與九把刀的「加工」。路上有不少小規模遊行和抗議橫幅,這些對身為大陸遊客的他來說非常新鮮。政論節目不斷批評總統馬英九,簡直「比快樂大本營還要歡樂。」

他提到,過去大陸窮的時候,台灣相對富有,但現在大陸有錢,台灣卻有了另外的東西。但這個東西,韓寒並未清楚寫明。

來台北期間,他和朋友臨時去配眼鏡,由於3天就要回國,因此希望能趕快取得成品。第一家眼鏡店無法配合,結果竟然免費贈送了一副隱形眼鏡。第二家店則答應隔天做好眼鏡,但為了讓顧客方便,臨時找了一個鏡框湊合裝了起來讓他的朋友使用。韓寒感動的說,「他一度懷疑是不是有組織刻意安排,讓大家增加對台灣的好感。」

談到訪台讓他印象最深的人,並不是總統馬英九,而是計程車司機王鴻松。因為韓寒的手機掉在他的車上,沒想到王鴻松竟然親自將東西送回下塌的飯店。原本韓寒希望能酬謝司機,但對方回應,「很正常的,小事一樁,我們都是這樣的。」讓他直言,自己被石化了。

韓寒寫道,縱然大陸有規模較大的飯店,有各式各樣名牌,一部電影的成本就能抵上台灣的20部,更有對方辦不起的奧運、世博。「但走在台灣的街頭,面對著那些計程車司機,速食店老闆,路人們,我卻一點自豪感都沒有。」

他直言,也許多停留幾天,也會看到不如人意的一面,也許他硬體不夠新,也許民怨不斷,矛盾也不少。但在華人的世界中,雖然不是最好,但沒有比台灣更好的。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6442321

 回應文章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寫的,客觀、中肯...。
2012/05/11 09:27

我看了鉅亨網裡連的上下兩篇全文...

可惜太長...不易轉介..

他寫的,客觀、中肯...。引据與思考,也有成熟度...

大陸能造就出這樣的作家;尤其是80年代後的;讓人燃起無窮的希望了...

咱們總算是有根基的民族...總能望到新芽春發、換季的時候....

法治與自由...車之兩輪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