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0年前雲林大屠殺 有誰還記得?
2016/06/10 16:35:51瀏覽848|回應1|推薦4

120年前雲林大屠殺 有誰還記得?

2016-06-10 02:34聯合報 黃樸/文字工作者(台中市)

一百廿年前的鐵國山抗日行動,雲林發生了一場大屠殺,死亡人數高達上萬人。不過,有幾個台灣人會關心呢?

一八九六年六月十日,簡義、柯鐵等人率領義軍襲擊日軍駐守的斗六街。十六日起,日人為了報復,連續七天掃蕩鐵國山一帶,到處焚毀民房,屠殺百姓,斗六街及石龜溪莊最為慘重,後人稱「雲林大屠殺」。當時英國報紙以野蠻苛酷形容這一滅台策略。

蔡總統就別說了,即使是馬總統還在位,恐怕也不會紀念這段悲劇。一百廿年就是兩甲子,無論中外,這都是回憶歷史的難得時機。從前年開始,甲午戰爭、馬關條約、乙未戰爭等事件,都勾起集體記憶,國家元首理應帶領人民緬懷先人的傷痛與義舉。

馬前總統當然知道,選擇的卻是低調處理。去年的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七十周年紀念講詞上,他表彰當年的抗日義舉。遺憾的是,歷史記憶的建立,是龐大艱辛的點滴工程,一、兩次的「包裹式」回憶收效不彰。同樣地,把日治改成日本殖民統治這樣的課綱微調,即使實施學生也不會理解當時高壓的可怕。

德國人很清楚這個道理,所以會不斷利用各種場合與機會回憶,特別是關於二戰的罪行。除了大大小小紀念碑與博物館之外,總統、總理與國會也會在特別的日子演講與默哀紀念。不僅此也,媒體的深入報導尤其功不可沒,觀眾至今仍然三天兩頭就能看到反省納粹暴政的節目。

馬總統的顧慮,可能出在不願得罪深綠族群及避免引發反日嫌疑。因此,去年的余清芳事件百年與霧社事件八十五周年,都不見府方的盛大紀念(馬總統去了霧社獻花,但是格局太小了)。這八年來,所謂「天然獨」持續受到杜正勝以來的歷史教育洗腦(其實是「人工獨」),就算是兩蔣時代出生的人也越來越心虛:八田與一的貢獻那麼大,你中國人來「光復」什麼?

馬總統的溫良恭儉讓,使得台灣社會的歷史記憶成了海砂屋,如今連鋼筋都腐朽不堪。許多人只知道二二八與白色恐怖,因此也相信:國民黨最壞!它自己成了第一個受害者。蔡政府推動針對性的不當黨產與轉型正義立法,其正當性正是建立在被扭曲的社會認知之上。

台灣人對殖民國的寬宏感恩,舉世罕見其匹;紀念雲林大屠殺不是為了仇日,而是回歸真相,這樣的道理難懂嗎?

雲林大屠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雲林人不可不知【抗日篇】-斗六、斗南、古坑、大埤| 雲林時光

【月讀台灣】雲林大屠殺 重新探索課本沒教的台灣之微心得| 前6

[歷史]日軍乙未攻臺屠殺台灣人民數字初探@ 第78號雲淵閣:: 痞客

聯合/陳水扁要的不只是特赦

2016-06-10 02:33

台灣從頭塞到尾 還在說風涼話!

2016-06-10 02:34

120年前雲林大屠殺 有誰還記得?

聯合/救桃機,先找回十大建設精神

2016-06-10 02:33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61057525

 回應文章

zephyrus
2016/06/13 08:33
古籍「瀛海偕亡記」最後一段記錄日本人誘殺台灣人的敘述,非常令人悲憤難過。
「 未幾,白井子澄歸東京,官吏叵測,命偵探四出,刺起事人所在,各處騷然。迨率軍掩捕,則張呂赤等已遁福州,柯鐵等已入深山,陳舫等已歸刺桐巷,被警察監視,年將八十矣。其他各地就撫之人,則死於辛丑(光緒二十七年)四月某日(記是十八)大掃除之難。大掃除者,約台北、台南、台中歸順人,同一日會飲各地方官各區各公所,將戮者予紅花,餘佩白花,未及席,圍而坑之。亂槍中,惟斗六張呂良匿短槍,奮而起,報殺兩人,一警部、一軍曹也。他皆植立待斃,幸免者千百之一二,則素以財結日人者也。亦有無辜死者。死者家屬多驅之流離遠方。他里霧區長李世昌,為出力說降之人,見之,暈於地,自求槍決,堅不回家。日人扶之歸,辭去區長。先是地方編有土匪籍,免征役,愚民多承之,至是多死。後五年丙午(光緒三十二年),有大討伐;大討伐者,剿生番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