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撞到頭,他們只是大笑!
2012/01/04 17:42:46瀏覽203|回應0|推薦4

撞到頭,他們只是大笑!


 我在泰國第一年時,我們會坐小貨車,從一個道場被載到另一個道場。

當然,資深的比丘坐最好的位置—在前面的駕駛室,我們資淺的僧眾,則擠坐在後面木製的凳子上。

在凳子上方有一個低的金屬架,架子上覆蓋著一塊防水布,以便遮雨水及塵土來保護我們。

馬路全都是泥巴,養護得很差。當輪子碰到坑洞時,貨車便陷下去,而凳子上的僧眾便就會往上一撞。

「砰」!好多次,我的頭撞到這些金屬架。再者,因為是一個光頭和尚,我沒有「舖墊」來承接軟化這樣的撞擊。

每一次,我撞到頭的時候,我便咒詛一聲—用的是英文,好令泰國的僧眾不知所云。

可是當泰國的僧眾撞到頭的時候,他們只是大笑!

我真搞不懂,當你的頭被撞得那麼痛的時候,你怎麼還笑得出來?可能,我猜想,泰國僧人的頭已經被撞了太多次,有些永久性的傷害已經造成了。

我過去是個學科學的人,所以決定作個實驗:下一次,我被撞到頭的時候,我決定去笑,就像那些泰國僧人一樣,只是為了知道那是個什麼滋味。

你知道我發現了什麼嗎?我發現:當撞到頭時,你若笑得出來的話,它就比較不痛。 笑釋放腦內啡(endorphins)到你的血液中,它是天然的止痛劑,它也提高你的免疫系統以對抗任何感染。

所以當你感到痛苦時,笑是有幫助的。如果你仍然不相信我,那麼下一次你撞到頭的時候,試它一試。

這個經驗告訴我:當生活很苦的時候,如果你觀察富有趣味的一面,並擠出個笑容的話,它的傷痛就比較少。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600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