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史話-不容侵華史成灰(一)
2016/06/01 16:57:51瀏覽299|回應0|推薦13

兩岸史話-不容侵華史成灰(一)

 文/胡漢輝

日本隨軍記者鏡頭下的八一三淞滬會戰。(摘自網路)

1937年9月27日日本報紙報導日軍占領保定城。(胡漢輝提供)

1937年9月23日日軍生化部隊用毒氣殘殺保定守軍。(胡漢輝提供)

編者按今年元月中旬,《旺報》連載廈門文博副研究員胡漢輝〈從軍記者成侵華鐵證〉一文,6月18日,日本記者坂本信博讀後輾轉找到作者,指出文中1937年12月在「支那事變」遭日軍誤殺的從軍記者比山國雄,是他現今服務的《西日本新聞》前身《福岡日日新聞》的前輩,但官方死因與內文大相逕庭而求證,作者特以此文還原歷史真相。

日本陸軍部將錯就錯地把比山國雄的死,嫁禍於中國守軍,這是侵華日軍決策層慣用的卑鄙手段。

坂本信博說,戰爭期間日本國內報導,比山國雄是在日軍進攻南京中華門採訪時,被中國守軍蓄意槍殺死亡,日本民眾不了解比山國雄死亡真相,是當時日本陸軍部故意隱瞞事實,這種騙局應該被揭穿,並且作為一種教訓,向日本後代交代清楚。「我想到廈門拜訪胡先生。不過難的是,如何傳達給在和平中成長的下一代,了解這一幕悲慘戰爭的真相,怎麼著拜託您我合作了。」

回應日本記者訴求

坂本信博語提出3點要求:提供文中提到事件原始資料來源的「橋本老師」資料拷貝、或橋本學生伊藤的聯繫方法、或者提供東京戰略廳的資料名稱,讓他自己去史料庫尋找。

感謝坂本的訴求及對我的信任,然而他所不知的是,〈日本從軍記者成侵華鐵證〉一文,是我新作《日本記者鏡頭中的侵華戰爭》,精選500多張橋本老師提供的侵華戰爭歷史照片,用圖說形式,全面有系統地詳實闡述70多年前,日本軍隊侵略、殺戮中國人民的罪行。

為了讓坂本深刻感悟、理解70多年前的歷史真相,特別摘錄若干章節,以饗所有反法西斯戰爭的中日朋友們。

日本從軍記者比山國雄,在1937年12月隨軍攻打南京中華門戰爭中,由於立功心切,在拍攝第二波衝向中華門的日本士兵「英勇善戰」形象時,被攻擊的日本士兵誤殺。日本陸軍部將錯就錯地把比山國雄的死,嫁禍於中國守軍,這是侵華日軍決策層慣用的卑鄙手段。比山國雄案和侵華戰爭中隱瞞的一系列重大歷史慘案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

最具體的是毒氣殺戮與欺騙:1937年9月中國守軍在河北保定古城,嚴陣以待日本海軍陸戰隊進攻。日本華北派遣軍航空隊、柴田部隊從空中、地面圍將過來。中國守軍為保護古城,向城外推出10公里布防。

9月22日,日本航空隊轟炸保定古城。沒想到守軍早有防備,在古城四周制高點上,派備了5挺德國3.7毫米機槍,用交叉火力,在不到半小時裡,擊落日軍3架戰機,日機狼狽逃遁。

第二天清晨,日軍柴田部隊騎兵大隊,在重火力和裝甲車掩護下,正面向保定古城10公里外守軍發起強大攻擊,奇怪的是沒遭到太多抵抗,守軍不知去向。

日軍認為中國守軍丟盔棄甲,不戰而潰,長驅直入保定古城。哪想到守軍狙擊手一排10人,在城垛上扣動扳機,騎兵先後10人應聲摔馬,緊跟在裝甲車後面的海軍陸戰隊戰鬥隊形大亂,柴田部隊裝甲車連續爆炸,原來是古城外10公里處的守軍瞬間集結,在背後襲擊,日本海軍陸戰隊潰不成軍,死亡累累。

日軍惱羞成怒,於1937年9月23日,派出生化大隊用毒氣和毒氣彈攻擊保定守軍,900多名官兵在不到10分鐘內,死於毒氣攻擊。

英國戰地記者莫里循,即時拍攝日軍生化部隊喪失人性施放毒氣的慘烈場景,和中國守軍慘絕人寰慘死現場。

出於正義、人道和義憤,莫里循向日本軍部抗議:戰爭期間使用毒氣殺人,嚴重違反國際法,是危害人類戰爭罪行。但是華北派遣軍部長官,卻用非常驚異的口吻回應說:「我們可以向天皇保證,在河北古城,絕對沒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他們扣下莫里循的所有照相器材和設備,銷毀一切罪證。

但是他早有心理準備,把一架小照相機丟到城外草叢中,才能有今天的歷史照片資料。

3個月之後,1937年12月。日本陸軍部發布「支那事變」戰場信息,披露從軍記者比山國雄在南京中華門,被中國守軍槍殺,如此騙局,讓比山國雄的父母肝腸寸斷,深深地仇恨中國人。

滲透思想輿論騙局

但是比山國雄遇害之騙局,遠遠比不上日軍在河北用毒氣殺害中國守軍騙局的深度和廣度。納粹戈培爾說:「謊言講100遍以後,就成為真理。」謊言與欺騙,是當年日本軍國主義的專利。

中國人民在抗戰8年中,有《大刀進行曲》、《在太行山上》等激勵人民抗擊日軍鬥志的無數抗日宣傳──《妻子送郎上戰場》、《母親送兒打東洋》、《大刀向鬼子們頭上砍去》等等抗日歌曲。當時日本國內,更大量宣傳「支那戰爭是日本國民的命運共同體」,完全是滲透思想流、意識流的輿論騙局。

日本從軍記者村上芳樹的作品《銃後》,是村上芳樹1937年和日本海軍陸戰隊在攻擊上海外圍期間,一些日本士兵厭戰、想家思潮在軍中漫延時刻,他在戰地的即興創作。這幅《銃後》從上海戰場傳發日本東京,被日本當局列為大日本美術院參展作品。在日本國內引起很大迴響。(待續)

(旺報)

政院廢微調課綱 新黨:一切都為製造天然獨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59673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