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海仲裁傷我南海主張 新政府別冷處理
2016/05/12 21:24:46瀏覽274|回應0|推薦6

南海仲裁傷我南海主張 新政府別冷處理

 /綜合整理

菲律賓與國際仲裁庭均持一中原則,海洋大學教授高聖惕表示,南海仲裁案判決將嚴重影響台灣未來南海海域主張,呼籲新政府勿冷處理。圖為美國航母「史丹尼斯」號打擊群進入南海。(摘自USS John C. Stennis官網)

菲律賓與國際仲裁庭均持一中原則,因此,台灣在南海的領土主張及海域權利主張符合仲裁判決。隨著大陸在南海仲裁案敗訴的可能性升高,海洋大學教授高聖惕今日投書中國時報時論廣場表示,判決將嚴重影響台灣未來南海主張,接受判決會重傷兩岸關係,駁斥又會惹惱美國,台灣如何自處,值得深思。

高聖惕指出,若新政府採兩國論,主張從日據時代歸屬台灣的南海島礁(包括太平島)領土主權,那判決否定中國南海島礁領土主權的部分,與台灣無關,判決還能間接支持「台灣法律地位未定論」。

反之,若接受一中原則,政府則不能對此判決無感。判決將嚴重影響台灣未來南海海域主張,南沙群島若無島嶼,台灣豈能在外圍畫群島基線或直線基線?如何主張個別島礁或整體的專屬經濟區(EEZ)及大陸礁層(CS)?

台灣接受判決,公布南海歷史檔案,放棄U形線等,除重傷兩岸關係外,也自廢武功。台灣駁斥判決,則將惹惱美國及南海周邊國。新政府或將維持不表態之作風,「對判決冷處理」。是否妥當?值得深思。

(中時即時)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5675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