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避開陸精銳艦隊 美軍選闖永暑礁
2016/05/12 17:54:08瀏覽123|回應0|推薦2

避開陸精銳艦隊 美軍選闖永暑礁

 記者徐維遠/綜合報導

美軍驅逐艦勞倫斯號。(取自中國軍網)

10日美國飛彈驅逐艦「勞倫斯號」駛入中國大陸控制的南沙永暑礁12浬,局勢一度緊張。大陸新浪軍事評論11日指出,美國此次「航行自由」任務,顯然是避開中國海軍精銳艦隊、在渚碧礁附近巡邏演習的3艘艦艇,選擇有200浬之遙的永暑礁闖入。

美艦闖永暑礁,是美國執行第3次「航行自由」任務,但美國為何選在此時?該分析稱,中國大陸先前派出民航機起降南海島礁、海軍巡邏機執行救援任務,以及在黃岩島頻頻行動,可能是美軍採取行動的主要原因。

分析說,加上菲律賓總統大選剛落幕,總統當選人杜特蒂有很大機會改變原政府的政策,因此美軍需要有些動作,清楚傳達不會因為一些其他因素而改變南海策略。

而這次美軍選擇永暑礁,顯然是在避開正在渚碧礁附近海域進行巡邏演習的3艘艦艇。如果美軍選擇渚碧礁,中美海軍無疑將會有一定對峙局面。

《環球時報》社評也持類似看法,認為美艦的動作,宣示華府想要爭取主動。中美雙方未來除海上短暫交會外,還將進入南海的「外圍戰」,其一是競逐東協的態度,尋求支持;其二是建構各自在南海博弈的支持力量,包括經濟能力、備戰實力及外交形勢等。

(旺報)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56734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