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會報告:中國致力提升攻擊關島能力
2016/05/12 17:49:06瀏覽109|回應0|推薦2

美國會報告:中國致力提升攻擊關島能力

 /台北報導

關島的安德森空軍基地,駐防著美軍最先進的B-2戰略轟炸機。(美國空軍)

根據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 USCC)5月10日出版的報告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目前正致力於發展使用常規武器打擊太平洋上美軍關島基地的能力。美國的《華盛頓自由燈塔報》指出,這篇報告對解放軍以軍艦、潛艇還有轟炸機發射的巡弋飛彈攻擊關島之能力進行了分析。

首先,報告對為什麼解放軍會選中距離菲律賓1,500英里遠的關島做為主要打擊目標進行介紹。報告指出,這座島嶼是目前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最重要的軍事基地,除了海空軍常規部隊外,還包括了攻擊型核子潛艦、戰略轟炸機與遠程無人機等,為歐巴馬總統「亞太再平衡」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接著,該報告表示現在中共共有六種導彈可用於進攻關島。

而在這六款飛彈中,最經典的武器為東風-26型中遠程彈道飛彈,其外號恰巧就是「關島殺手」(Guam Killer)。東風-26型飛彈可攜帶核子與傳統彈頭,於去年9月3日舉行的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中初次登場。包括東風-26在內,這份報告評估中共的各種空射與海基飛彈的射程,大約為1,800英里到2,500英里之間。

雖然評估中共以飛彈攻擊關島的風險較低,但是該報告仍然指出解放軍正在強化這方面的能力。報告表示:「關島對於美國戰略利益的重要性日益增長,同樣,對於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任何潛在作戰行動也越來越重要,但中國攻擊這個島嶼的能力正在增長。這樣的攻擊可能會讓美國部署在關島的重要資產處於危險之中,同時也將干擾它應對區域內情況的效果。」

另外,中共也正在增強對關島的情報蒐集,解放軍海軍的偵查船已經多次出現於該地區周邊海域。因此,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的報告建議美國應該加強在關島的防禦措施,發展先進的飛彈防禦系統,並且慎重考慮是否要繼續執行1987年與蘇聯簽署的《中導條約》,因為這一條約禁止美國發展射程300-3000英里的飛彈。

(中時電子報)

許劍虹的最新文章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5673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