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中塑毒濃度台灣冠全​球!5招體檢,打造無​毒生活-2
2011/06/03 19:26:50瀏覽1605|回應0|推薦1

家中塑毒濃度台灣冠全​球!
5招體檢,打造無​毒生活-2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4386
二. 無毒裝修不可不知的5個問題--2007/10 康健雜誌 107期
 

根據統計,每個人一生中有九成的時間在室內活動,其中居家生活又佔最大比例,因此裝修室內,必須兼顧舒適、健康和環境永續。

但一般標榜養生、健康住宅,大多只強調使用頂級建材和設備,不但難環保,甚至為求質感高貴,反而可能誤用不當材料,使住戶長期暴露在不安全的環境當中。

要營造溫暖舒適、更且安全無毒的居家環境,裝潢時,5大原則不可不知。

1.注意原木建材的來源

木頭不但觸感溫潤細緻、天然芬多精芳香怡人,還能調節室內溫濕,一直是居家常用建材,但正因它廣受歡迎,世界部份地區的森林面臨濫伐浩劫。

為了不成為破壞森林資源的幫兇,應使用來自永續管理森林的木料,選擇印有全球最大的認證單位「永續林場管理協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FSC)標章的木頭,兼顧生態永續。

可惜的是,國內沒有任何木料符合FSC標準,永續木頭全賴進口。

消費者辨識認證產品也有困難。擅長木建築的建築師洪育成指出,雖然進口木料每一塊都會印上「已認證」標誌,但經過加工後早已磨損不見,消費者只能從來源國家分辨。

從美加、歐洲、日本等國進口的木材,大多遵守永續森林的規範,產品較有保障;而來自東南亞、熱帶雨林區的木料,雖然品質也好,但當地砍伐後不再種植,使全球環境更加惡化。

如從樹種來看,洪育成以多年經驗建議,鐵木、檜木、柚木通常不是來自永續森林,可以松、杉類、楓木、黃檜等來自歐美地區的木頭取代。

2.夾板雖環保但甲醛難防

夾板是利用廢棄木屑加壓製成,是不錯的環保材料,但其中的黏著劑卻不環保,易釋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尤以甲醛對人體健康有害,產生環境荷爾蒙等有毒物質,造成女性經期紊亂、新生兒染色體異常,甚至有致癌危機。「再怎麼環保,一碰上國內的黏著劑就慘了,所以環保夾板都得用進口膠,」一位不願具名的建築師搖頭說,政府至今還沒制定規範夾板的法令,因此還是建議使用實木裝潢,不但質感好,也可避免產生有毒氣體。

但實木須留心防腐劑的問題,松、柏等沒有天然防腐效果的木材就常使用化學防腐劑。洪育成建築師指出,目前國際間常用的防腐有CCA和ACQ兩種方式。

CCA防腐雖然效果較好,但由於含砷、鉻等重金屬、製造過程排放污水、燃燒後產生劇毒等對環境有害因素,日本和歐盟都已明文禁止使用,美國則規定不准用於住宅,但可用在公共區域及海邊。

ACQ防腐的毒性較低、對自然環境的影響也小,如果家中採用的實木無自然防腐效果,使用ACQ防腐比較安全。

但要辨別CCA或ACQ防腐則須尋找木頭上的認證標章,才能區分。

但洪育成也提醒,化學防腐劑或多或少仍存有毒性,因此不可用於砧板、桌面等容易接觸食物的地方,接觸後沒洗手也不要直接拿東西吃。一般可用顏色辨識,若木頭變成綠色就代表摻了防腐劑,如戶外常用的南方松便經過防腐處理。

3.石材當心放射氡氣

石材或化學板材不但堅固耐用,施工和日後維護也方便,廣被人採用。

但中華綠建築暨景觀環境學會學術副主委陳重仁以自己多年在國外所見,指出部份石材含氡氣問題。

國內研究已經發現,進口的部份南非及印度花崗岩建材,氡氣溢出率是一般混凝土建材的百倍以上。

氡氣具放射性,藏於地底、石頭、建材中,釋放離子污染空氣微粒,經由呼吸進入體內沉澱在呼吸道,可能導致肺癌,但由於國內從未全面測量,因此民眾無法得知自己是否位在氡氣礦區內,或用的石材是否來自含氡氣礦區。

陳重仁以多年建築經驗更指出,建材應避免選用紅色的花崗岩,「這很諷刺,不少千萬豪宅都強調頂級石材,甚至整個屋內都是高貴的花崗岩,但他們都不知道這樣反而可能害了自己,」他苦笑道。

 

石膏板、矽酸鈣板是目前輕隔間使用最頻繁的環保板材,有壽命長、耐震防火、施工容易等優勢,不過洪育成提醒,當中使用的回收材料,仍有石棉隱憂,消費者或建商可向建材廠商索取無石棉成分證明。

4.美化牆面也要防毒

搭建好環保輕隔間,完成牆面美化就大功告成。上漆必須選擇水性塗料、貼壁紙則要做好防潮。

ICI行銷總監陳美慈指出,傳統油漆以石化為溶劑,產生大量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並添加鉛、汞等重金屬﹔油漆中的殺菌劑和其他功能添加劑,往往也產生各種環境荷爾蒙,因此以水性塗料出發的乳膠漆已成各國主流,目前各公司更極力研發自然塗料,尋求更安全的產品。

儘管水性塗料毒性已降低許多,但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仍直言,「無論水性、油性都有毒。」他在家中乾脆貼磁磚,無毒又環保。

但牆面上漆仍是多數人的首選,因此必須加強通風、並在塗料乾燥後再入住。

生活工程環境規劃顧問林惠民建議,在室內粉刷時,不論是油性塗料或水性塗料,最好都全程使用活性碳口罩,並打開門窗、且用電扇將室內空氣往外吹,甚至可以使用電暖器加速塗料乾燥,等塗料中一些有害有機物都揮發、散到室外後,未來長期處於室內較不會損害人體健康。

5.尋找可信賴的國際認證

歐美各國推廣綠建材標章、環保標章歷時長,發展完整,消費者可參考國外認證,選擇對環境友善的產品。

1.永續森林認證(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FSC):遵守美國林業管理協會制定的原則和規範,來自永續造林計劃區的林木可貼上協會的認證標章。

2.能源之星(Energy Star):美國能源部推行的節能標章,屬於自願性的標誌計劃,業者提供具環保效益、高能源效率的產品,包括照明、建築、冷暖氣系統等項目。

3.綠色防護標章(Greenguard Indoor Air Quality):由美國國家標準局(ANSI)授權的標準制定團體Greenguard Environmental Institute(GEI)推廣,提供低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的天花板、地板、隔音、塗料和紡織品認證。

4.綠標籤環保標章(Green Seal):美國私人的基金會推廣的環保標章,評估門窗類、塗料、接著劑等產品是否達到低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標準,並強調可減少臭氧破壞,保護生態。

5.歐盟花卉標章(EU-flower):針對紡織品、塗料、家具等產品,評估是否可被生物分解、降低環境衝擊,並節省能源資源的標章。

6.北歐天鵝標章:評估天然建材以生態材料和工法,並達到節能、低溢散標準。

台灣的環保認證

1.環保標章:由環保署認證,以「可回收、低污染、省資源」為原則給予標章,目前已開發98項規格標準。

2.節能標章:經濟部能源局建立的自發性節能標章認證制度,家電產品貼上這個圖樣,代表能源效率比國家認證標準高10~15%,鼓勵民眾使用高能源效率產品。

3.省水標章:經濟部水利署推動,消費者認明省水標章選購合格省水器材,便能在不影響原用水習慣之下,達到節約用水目的。

4.綠建材標章: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公告施行,以資源採取和製造、使用、性能提升、廢棄再生等各階段做為評估項目,並給予「生態綠建材」、「健康綠建材」、「高性能綠建材」、「再生綠建材」等標章。

※ 更多綠色產品資訊,可參考環保產品線上採購網www.buygreentw.net/green/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5286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