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婆媳之間/當婆婆的一堂課
2016/04/06 22:49:47瀏覽446|回應0|推薦2

婆媳之間/當婆婆的一堂課

2016-04-05 07:38 聯合報 秀子(彰化市)

年過半百後,喜歡經常與朋友們來一段午後相聚的時光,所聊的話題不外乎是「娶媳婦了嗎?」若是已經當婆婆或即將當婆婆的人,就會成為大家詢問的焦點,因為 我們的處境像夾心餅乾,承襲上一代的傳統孝道思維,又將面對喜歡自由空間及隨心所欲的媳婦,希望能從她們的經驗學習婆媳的相處之道。

朋友A屬於傳統 體貼型,她知道兒子和媳婦非常辛苦工作,主動擔起所有家事及照顧孫子的責任;但她告訴兒子和媳婦,吃飯時不管她有沒有上桌,或是不是在忙其他事,一定要尊 重她,開口喊一聲:「媽媽請吃飯。」這樣她為他們再辛苦都值得。她的媳婦也很感謝她的付出,常帶她出去逛街吃飯,像是多了一個女兒。

朋友B 屬於民主自由型,因為尚未離開職場,她表明無法幫忙帶孫子,媳婦跟她商量可不可以四天住婆家、三天住娘家?她覺得多個娘家幫忙照顧孩子是很好的事,便欣然 答應,同時體恤媳婦在家照顧孩子已經很累了,就不用費心打理公婆的三餐,這種給媳婦自由喘息空間的作法,婆媳間相處起來就很愉快。

朋友C屬 於隨機應變型,最近準備辦喜事娶媳婦,她說:「現代婆婆不能太嘮叨,多說幾句話就可能間接影響到孩子婚姻的幸福。」提到未來的媳婦不會煮飯,她用開朗的口 吻說:「時到時擔當,沒米煮番薯湯。」等孩子結婚後才是婆媳相處的開始,只要對兒子的婚姻有加分的效果,都會見機行事,畢竟媳婦才是照顧兒子一輩子的人。

朋友D屬於感恩回饋型,兒子及媳婦因為工作的關係,住娘家比較方便,她感謝親家對兒子的用心照顧,每當他們回家探望她時,一定會買水果或煮些營養的菜肴讓媳婦帶回去給親家享用;媳婦也感受到她的用心,常常打電話回來關心她的身體,建立一條熱線妳和我的關係。

而 老一輩的人雖然有媳婦熬成婆的固有思想,隨著時代潮流的改變,自然也學會接納與尊重媳婦;像老媽就屬於無為而治型,已經高齡八十一歲,對兩個媳婦都公平看 待,從來不會說媳婦的不是,也不會管媳婦在做什麼。從以前到現在,媳婦在煮飯時,她一定在廚房幫忙當幫手,她常開玩笑地說:「媳婦煮什麼東西給我吃,我都 覺得好吃,不然就沒有人要煮飯給我吃了。」至今兩位媳婦都把她當成一塊寶般的珍惜。

為人婆婆是一堂必修的課,是難是易都在於自己的想法,想想每個人都要修好幾世的福氣才能成為一家人,朋友和老媽都很珍惜婆媳之間的緣分,雖然她們的方法不盡相同,但對待媳婦像女兒的那顆心都是一樣的,這樣一來,還會怕婆媳關係不合嗎?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52658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