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蔡英文記帳-2.
2016/02/05 18:54:29瀏覽243|回應0|推薦10
聯合∕誰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新國會已決定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當作優先法案。然而,綠營方面先前的提案,有若干版本都是以「兩國論」來定位兩岸關係,顯然不可能為對岸所接受。立法院多數黨若提出這樣的草案,也極可能如當年「兩國論」一般引起國際與兩岸的緊張關係。這種局面會發生嗎?

回顧總統大選前,蔡英文極力向台灣社會與美國擔保,絕不在兩岸關係上挑釁,一切都會「維持現狀」。雖然她刻意諱言「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但會依「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來處理兩岸關係。

這些話語,聽似讓人放心。因為中華民國憲法將兩岸界定為「中華民國」內部的「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並且不排斥將來的國家統一。就此而言,李登輝時期的「兩國論」或陳水扁所宣稱的「一邊一國」應該不會重現。

但別忘了,當年兩國論的倡議者,本來就是依據他們對「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的特殊解釋,將兩岸定位為「特殊國與國關係」。李登輝總統於一九九九年七月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有以下表示:「一九九一年修憲以來,已將兩岸關係定位在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 ……中華民國從一九一二年建立以來,一直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又在一九九一年的修憲後,兩岸關係定位在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所以並沒有再宣布台灣獨立的必要。」

其後,陸委會在一九九九年八月一日強調,「一個中國」乃是指「未來」;至於現狀,則是「特殊國與國關係」。其更指出,李總統的立場乃是「陳述現狀,不是改變現狀」。可見,在當年李總統的定義下,「現狀」就是「兩國」。

二○○○年五月政權輪替,陳水扁總統宣示「不推動兩國論入憲」,看似對中共釋出善意,但在「現狀就是兩國」上,並無任何退讓。後來陳總統喊出「一邊一國」,並終止「國統綱領」,也都沒有修憲。

而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也在二○○○年五月表示,「特殊國與國關係是為開創兩岸新架構的好提議,但很遺憾遭到中共誤解,新政府未來將不再提兩國論,但不代表事實不存在。」可見兩國論只是「不再提」,但仍屬政府的堅定立場。然而,同年八月三日,蔡主委卻表示:「……基於文化與經濟的接近性,台灣人民未來只有一種選項,就是與中國大陸建立一個有意義的政治關係,一個在未來五到十年裡共存共榮的體系,簡化地說就是『未來的一個中國』」。

這似乎是蔡主委「終極統一」、「未來一中」的立場,很多人可能都忘了蔡英文說過這些話。仔細分析,這些字詞仍留下許多解釋空間。例如,「有意義的政治關係」或「共存共榮的體系」是什麼?所謂「有意義的政治關係」就是「一個中國」嗎?「未來的一個中國」、「有意義的政治關係」與「共存共榮的體系」,三者之間的關係為何?但無論如何,這些話語留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一方面可說讓兩岸發展有更多的想像可能,但也留給自己隨時「變身」「轉向」的空間。在這些含糊語句下,蔡英文政府隨時可以往前走,但也可以隨時退縮。她到底會怎樣詮釋當年這些看來矛盾的語言?

同樣的「現狀」與「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在馬政府的解釋下,是「不統不獨不武」,是「一個中國=中華民國」,並且承認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但在蔡英文的解讀下,也可以是「特殊國與國關係」、「未來一中」(表示現在沒有一中)以及「一邊一國」。蔡英文看似做出承諾,但其實什麼承諾也沒有做。加上近年來民進黨對「九二共識」與「一中」簡直視若讎寇。蔡政府上任後,會大轉彎而遵從馬政府的憲法解釋嗎?

如果蔡英文就任總統後,想要兩岸關係穩定,乃至有良性進展,就必須在實質上證明她與當年的李登輝、陳水扁、乃至「蔡主委」之間有所不同。相信民進黨版(或未來蔡政府的行政院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對兩岸關係的定位,還有他們將來如何回應激進獨派對一邊一國的呼求,將是一個重要觀察點。

蔡總統會回到當年那位「蔡主委」的立場?或是會自我調整,維持馬總統之「現狀」,捨棄「兩國論」而強化「未來一中」?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PS.蔡英文揚言 立法院的第一件事 就是要通過兩岸監督條例

如果民進黨藉通過兩岸監督條例時 強行以民進黨版本-稱兩岸為中國與台灣立法

則兩國論正式入法

屆時必定[天搖地動]觸犯中共的國土法 必須武統

天哪 姓菜的 你就這樣對付台灣人嗎

幫蔡英文記帳-1.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45967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