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統府(台灣總督府)-台灣古蹟學習知識庫
2010/09/02 15:33:46瀏覽1314|回應0|推薦1

http://www.wordpedia.com/default.aspx?p=3

總統府(台灣總督府)

【摘  自】台灣古蹟學習知識庫

【中文詞條】總統府(台灣總督府)

【作  者】李乾朗、俞怡萍

知識分類:經典建築>二重先嗇宮

為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是當時台灣最高統治機構,建築規模也最大。於大正元年(1912)動工,大正4年舉行上樑典禮,至大正8年竣工。

二次大戰時遭美軍轟炸,修建後部分樣貌略變。設計過程頗為曲折,明治39年(1906)與明治40年先後舉行兩次競圖,因首獎被認為與當時荷蘭海牙國際法庭太過相像,所以建築設計採競圖第二名長野宇平治之作品,再經森山松之助修改而成。

風格屬後期文藝復興式,深受英國Norman Shaw影響,它的柱頭為簡潔的多立克柱式,但柱身及牆身多飾橫帶,外觀非常華麗。大廳內部則用複合式柱頭,平面為日字形,四周為辦公室,中央為大廳與禮堂。中央塔高達60公尺,為當時全台最高之建築,此建築代表行政樞紐,為台灣近代史之化身。

臺灣總督府

【摘  自】台灣簡明百科

【中文詞條】臺灣總督府

【作  者】何義麟

知識分類:人文科學類>台灣歷史

日本在臺殖民統治的最高行政機關。1895年首任總督樺山資紀進入臺北城之後,將總督府設於舊布政使衙門,並在617舉行所謂「始政」典禮。

日治初期總督由武官出任,擁有軍事指揮權,並集行政、立法、司法三權於一身,被稱為「土皇帝」。1919年起,首任文官總督誕生,直到1936年以後才又恢復武官總督統治,民政方面輔佐武官總督之職為民政局長、民政長官(1898620日由局長改為長官),1919年後改稱總務長官,50年間共計19任總督。

總督府官制歷經變革,依照1945年之規定,總督受內務大臣監督,另有評議會之諮詢機關,府內設置總督官房外,共有五局二部,其直屬機構有法院與交通、公賣等局,以及醫療機構、試驗機構與專門學校以上之教育機構等,其下還管轄州廳市街庄等地方行政機構。

此外,臺灣總督府之廳舍是1912年動工興建,在1919年落成,建築設計經由公開徵選。第二次世界大戰曾遭轟炸,部分廳舍毀損,修復後成為使用至今之總統府。

臺灣總督府

Taiwan Governor-General Office

【摘  自】大英百科全書

【中文詞條】臺灣總督府

【外文詞條】Taiwan Governor-General Office

知識分類:政治>中國與台灣地區史

亦作台灣總督府。

1895417清廷割讓臺灣給日本,至1945815日本戰敗宣布無條件投降為止,歷時約505個月期間,臺灣總督府是日本統治臺灣的最高機構。

日軍進入臺北城後,臺灣總督府設於舊布政使衙門(今中山堂) 1912年興工,1919年新總督府辦公大廈落成(今總統府),工程費計280萬日圓。

臺灣歷任總督共計19人。第一至第七任(18951919)為武官總督;樺山資紀、桂太郎、乃木希典、兒玉源太郎、佐久間左馬太、安東貞美、明石元二郎。第八至第十六任(19191936)為文官總督︰田健治郎、內田嘉吉、伊澤多喜男、上山滿之進、川村竹治、石塚英藏、太田政弘、南弘、中川健藏。第十七至第十九任(19361945)為武官總督︰小林躋造、長谷川清、安藤利吉。

總督之下有民政長官,後改為總務長官,輔佐總督,下轄總督官房、文教局、財務局、礦工局、農務局、警務局、交通局、法院、專賣局、港務局、臺北帝國大學、農業試驗所、林業試驗所、糖業試驗所、水產試驗所等機構。

日本領臺初期,臺灣總督府多沿襲清制,採取縣廳制、廳制。1920年地方制度改正,畫分為五州三廳︰臺北州、新竹州、臺中州、臺南州、高雄州、臺東廳、花蓮廳和澎湖廳,沿用至1945年日本戰敗為止。

臺灣是日本海外擴展的第一個殖民地。日本統治臺灣之初,採取鎮壓反抗軍與安撫臺灣士紳的策略。又顧及臺灣民情與日本不同,1896年頒布第六三號法令,視臺灣為特殊地區,凍結日本大帝國憲法實施於臺灣。臺灣總督根據此法令,擁有頒布命令之權力。總督權力乃兼具行政、立法、司法或軍事之權,形同臺灣的太上皇。1906年改為三一法,1921年制訂法三號,延用至戰敗。法三號雖縮小總督制定律令的權限,但總督的緊急命令權仍維持不變。

第四任總督兒玉源太郎和民政長官後藤新平主政期間,調查臺灣漢人和原住民的語言、人口、風俗習慣,以及平原林野資源,統一度量衡、錢幣、設立臺灣銀行,建設鐵路、公路,奠下日本統治的基礎。

臺灣總督勵行日本化教育,推行日語,教導日本歷史、地理、修身的課程,欲改變臺灣人成為日本人。1920年代,日本大正民主主義盛行時,臺灣首任文官總督田健治郎提出內地延長主義,加強臺灣的內地化。30年代,日本侵略中國,發動對美、東南亞的戰爭,臺灣總督推動工業化、皇民化和南進基地化的政策。臺灣人在皇國民精神運動下,被迫改姓名、參拜神社、學習日式生活方式;在大東亞戰爭的聖戰下,參加志願兵,或被調往前線作戰。估計被徵調人數約207,183人,死亡人數約30,304人。

照片來源網址:

bbs.feeyo.com/posts/435/topic-0016-4358664.htm

ilishi.blog.sohu.com/114724119.html

 info.xcar.com.cn/20060104/150/news_6645_1.php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4376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