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芝丹頂鶴 專家推測大陸亞種
2015/12/12 15:27:14瀏覽552|回應0|推薦13

三芝丹頂鶴 專家推測大陸亞種

 記者戴孟錚/台北報導

2月5日,吉林省白城市向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一群丹頂鶴在覓食。

黑龍江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雪地裡跳舞求偶的丹頂鶴。(CFP)

2014年8月17日,遊客在黑龍江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觀看人工飼養丹頂鶴的野化訓練。

新北市三芝來了位迷途嬌客,國際一級保育類丹頂鶴。目前在大陸及日本設有丹頂鶴保護區。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日本的丹頂鶴亞種沒有遷移習性,推測三芝的丹頂鶴為大陸亞種。丹頂鶴自古被視為仙鶴,清朝一品文官補服上繡仙鶴,又被稱為一品鳥。

台北市立動物園鳥園區區長謝欣怡表示,丹頂鶴分兩個亞種,日本亞種沒有遷移度冬的特性,所以推測這次來台的丹頂鶴,應為大陸亞種。根據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統計,大陸亞種的丹頂鶴分布在俄羅斯東北、大陸及蒙古地區,冬天會飛到大陸東南沿海及長江下游避寒。

工業汙染 殺害仙鶴

國際鳥盟統計,全球丹頂鶴族群約剩2750隻,野生丹頂鶴繁殖和越冬的棲息溼地,因人為過度開發逐漸縮小。資料記載,丹頂鶴度冬飛至大陸沿海溼地,有些溼地已變為農地或設立工廠,導致部分丹頂鶴不得已飛至農田,若接觸到灑有農藥的農作物,易因誤食汙染物而亡。

有學者發現,死亡的丹頂鶴體內,含有高劑量的重金屬汙染。推測在丹頂鶴繁衍棲息地,受到大陸東北工業發展影響,各大油田及汙染物是潛在的威脅,且近幾年,丹頂鶴發生中毒的機率提高,更是值得注意。另外盜獵者也是讓丹頂鶴消失的原因之一,在南北韓非軍事地區的居民,曾因冬天缺乏糧食,狩獵丹頂鶴。

成立保護區 繁殖天堂

為保護所剩無幾的丹頂鶴族群,大陸成立多個丹頂鶴保護區,其中以黑龍江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及江蘇鹽城國家級珍禽自然保護區最為著名。有「丹頂鶴故鄉」之稱的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沼澤遼闊、魚蝦豐盛,是鳥類繁殖的天堂,保護區內棲居鳥類達150多種。

鹽城是連接不同生物界區鳥類的重要環節,是東北亞與澳洲候鳥遷徙的重要停歇地,也是水禽的重要越冬地。每年春秋有300萬隻岸鳥遷飛經過鹽城,有近百萬隻水禽在保護區越冬。而每年到鹽城保護區度冬的丹頂鶴達1000多隻,占世界野生種群50%。

小 靈 通 丹頂鶴

丹頂鶴因頭頂有紅肉冠而得名,是東亞特有鳥種,主要分布在大陸東北、日本北海道、俄羅斯遠東地區。全球丹頂鶴族群約剩2750隻,其中成鳥1650隻,是世界上是僅次於美洲鶴第二稀少的鶴種,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Endangered)物種。(戴孟錚)

(旺報)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38535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