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既不知足,何以長樂…兩位不快樂的老人 BY沈富雄
2015/08/20 21:33:56瀏覽2609|回應1|推薦21

2015-08-18 02:02:01 聯合報 沈富雄/前立法委員

台灣有兩位老人家,年齡與我相當,不同的是他們都不快樂。

我何以知道?因為一位逢問必支吾其辭,另一位則遇人常咬耳朵,心境無法坦然,則樂從何來?

兩位都是A咖,一生風光令人稱羨,但「人之既老,戒之在得」,既不知足,何以長樂?

兩位都廣結人緣,一位甚至加上佛緣,本可峰頂紅塵來去自如,但他常常禁不起抬轎者的慫恿而動念;

另一位剛好相反,每隔四年,他一定再一次去慫恿以前的抬轎者,而且樂此不疲,因為他殘念纏身,揮之不去。

兩位的出身背景很不一樣,一位來自南部素樸之地,一位來自對岸頑騾之鄉,一位自基層竄起,一位自始即受層峰眷愛,但他們經營人脈的細膩卻異曲同工。

因此,他們的地方人脈高度重疊,一位被擁為本土之首,另一位則開始為本土的際遇抱不平,兩位分進,事不可為,相輔則有想像空間。最近甚至假借神意,明示天上鵲橋相會之日,將是地上舉事之時。

我是不信邪的,時至今日,這種大事豈可問鬼神?就算XX配成真,也成不了事,就算再列不分區,也當不了龍頭,不要低估了民進黨的狠與絕,到頭來,落個真心換絕情。

讓我不解的是,加減四年的得失,為何無法看淡?一再自我吹噓的過去,老天自有法眼,豈能常怪「天不酬勤」?

最令人感傷的是,一個即將自加護病房移床至安寧病房的政黨,氣數將盡自不在話下,只是回首多年來用心栽培的兩大弟子,一位隨侍在側卻心神不寧,另一位則胸懷貳志,早已落跑。晚境如此,豈不淒涼?

我好想再唱一次《總理紀念歌》,只是真的唱不出口了。

P.S.我雖不是黨員,但喜歡其中的兩句:「一世的辛勞,半生的奔走,為國家犧牲奮鬥…」。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2832304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1 18:59

或許他倆正樂在其中,

格主安知他們不快樂,

這文甚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