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島最美的「百合公路」 現正值野百合盛花期
2015/05/15 09:20:41瀏覽404|回應0|推薦2

寶島最美的「百合公路」 現正值野百合盛花期  

2015-05-12 07:30:00 UDN新聞

時序已於5月6日入夏,受到鋒面影響,北台灣天氣晴雨冷暖不定,但別懷疑,夏天真的來了,海邊已可見逐浪遊人。就在春夏季節交替之際,百合公路群花盛綻,彷彿在演奏大自然界無聲的交響樂曲,無論晴天或雨天,都好聞樂賞花。

早年的台灣,堪稱是百合之島,如今只有在高山和海濱懸崖高處,才得見老天一手種植的「野百合」。原因無它,只因百合花容太美,又太好種植,人們總愛將它移進自家庭園賞花,使得野外的百合大量減少。曾經恭逢當年花開盛況的當地居民說,當年濱海公路開通之初,春末夏初滿山遍野盡是百合,如今僅在懸岩高處才能得見。

儘管花況不若當年,台二線濱海公路仍是寶島最美的「百合公路」。由於平地的野百合花期大約在四到五月間,過了這段開花期,百合公路一樣尋花難。季節限定的百合公路,現正值野百合盛花期,遊人開車走台二線公路,從75k處到馬崗路段,一路均可尋花蹤,有開在路旁山坡和山壁,也有出現在屋宅花圃或陽台。

今春少雨又忽冷忽熱,百合花期大受影響,部分植株四月初便見開花,也很快便謝去,倒是生長在濱海公路山壁上的野百合,如今才盛開,並以員山子分洪道到南雅奇石間路段花開最多、最茂密,公路山壁常見小片綻放。而在員山子草坡上的人工復育百合,現花開一片鬧,是最佳賞花點;四月先開的鼻頭隧道口的百合花已謝,鼻頭國小校園和龍洞灣復育的鐵砲與台灣百合,五月初花開正美。

台灣東部幾座離島,也是尋百合不錯去處,包括基隆嶼、龜山島、綠島和蘭嶼,都是台灣美麗的百合島,搭船遊島的同時,不妨留意環島山壁間伸展的白色號角,那全是野百合在唱歌,也是島嶼最美的初夏風景。

東北角管理處,電話:(02)2499-1115

網址:www.necoast-nsa.gov.tw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23155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