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散百年三希帖 後年聚台北故宮
2008/10/16 16:06:59瀏覽4115|回應0|推薦0

離散百年、分隔兩岸的乾隆皇帝最愛「三希」──王羲之「快雪時晴帖」、王獻之「中秋帖」、王珣「伯遠帖」,可望於後年十月在台北故宮團聚。

台北故宮今年十月院慶推出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等名帖,頗受佳評,更引人矚目的是,從明年起,故宮擬一連三年在院慶期間,安排大陸北京故宮、浙江省博物館的國寶級文物來台聯展。兩岸故宮更擬於民國一百年在台北故宮舉辦聯展,但目前尚未敲定展品。

王獻之是王羲之的兒子,王珣是王羲之的姪子,三王都是晉朝書法名家。清乾隆皇視此三帖為稀世珍寶,特在養心殿西暖閣設「三希堂」用來珍藏賞玩。

王獻之「中秋帖」、王珣「伯遠帖」在清末時流散宮外,與隨著國民政府來台的「快雪時晴帖」離散百年。前二帖直到一九五○年代輾轉回到北京故宮,三帖仍分隔兩岸。

日前透過大陸媒體、私人機構前來探路,希望兩岸國寶級文物能先在台北聯展,未來台北故宮鎮館寶也能運往大陸交流展覽,使三希珍寶有機會在後年於台北故宮聚首,將是兩岸交流以來最受矚目的特展。

另一備受乾隆關愛的名畫黃公望「富春山居圖」,明末清初時差點成為收藏家的陪葬品,因而分為兩段,此畫的前段現藏於浙江省博物館,也可望明年十月來台展出,與收藏在台北故宮的後段聯展,讓富春山居圖全貌公諸於世。

由於大陸並未要求台北故宮以出借「快雪時晴帖」和「富春山居圖」為聯展的「必要條件」,故宮院長周功鑫說,即使大陸未通過「司法免扣押」,也不致影響合作聯展計畫。

新聞辭典》司法免扣押

「司法免扣押」條款主要規範擁有爭議文物的國家,在相關文物赴外展出,不會受到司法追訴或扣押,以確保外借文物「有借有還」。

由於帝國殖民時代或戰亂時,各國文物常遭掠奪或主權轉移,近年來,國際上追討文物的聲浪高漲,許多國家也制定「司法免扣押」條款,以確保文化交流無阻。例如,我國「文化藝術獎助條例」第十一條規定:「國外或大陸地區藝術品,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展出者,於運送、保管及展出期間,不受司法追訴或扣押。」

台北故宮因本身特殊的歷史淵源,各國想跟故宮借展皆需通過司法免扣押條款。最早突破限制的美國從「聯邦公報」找到相關法條,於一九九六年成功將故宮書畫運至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展覽,轟動一時。法國、德國、奧地利皆相繼為故宮量身制定免扣押條款,順利展出故宮國寶。剛制定完成「司法免扣押」條款的英國,也將在後年與故宮交流展覽。

其他正在積極爭取和故宮交流的國家尚有:比利時、加拿大、荷蘭及日本,而大陸方面也多次透過各種管道來爭取。

【2008/10/14 聯合報】@ http://udn.com/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230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