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慧夫91歲「帕金森氏症」逝世》神內權威:預防神經退化最好的方法是...
2019/10/21 17:42:41瀏覽770|回應0|推薦13

羅慧夫91歲「帕金森氏症」逝世》

神內權威:預防神經退化最好的方法是...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創辦人、整形外科權威羅慧夫,同時也是長庚醫院創院院長,在台灣醫療奉獻40年,於12月3日清晨,在美國密西根州睡夢中安詳辭世,享耆壽91歲。

羅慧夫在台灣有許多「第一」的創舉,包括1966年在馬偕成立台灣第一個「唇顎裂治療中心」;1968年在馬偕成立台灣第一個「燒燙傷中心」;1976年轉任長庚醫院擔任創院院長兼整形外科主任,成立第一個顯微中心、美容中心;1987年在長庚成立「顱顏中心」,並於1996年2月榮獲台灣「醫療奉獻獎」,1999年退休返美。

不過,返美後,羅慧夫於2011年被診斷患有帕金森氏症,晚年深受其所苦。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全球罹患帕金森氏症的人口也逐漸攀升,這個疾病有多可怕?有機會透過生活作息改善來預防嗎?

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陳柔賢,接受《信傳媒》電話專訪時,向讀者一一解釋......

什麼原因造成帕金森氏症?為何有吸菸、喝咖啡習慣者得病風險低?

造成帕金森氏症,主要有哪些原因?

陳柔賢解釋,帕金森氏症屬一種中樞神經退化性疾病,多在60歲後發病,男女比約為1.2:1,「它是因中腦黑質體中製造多巴胺(dopamine)的細胞退化所造成,患者會出現僵硬、顫抖及行動遲緩等症狀,臨床上以藥物治療緩解相關症狀。」

「但造成帕金森氏症並非單一原因,主要是跟特殊基因型和環境有關。」陳柔賢表示,目前統計20-30%的人有特殊基因型,環境則包括毒性物質和病毒感染,只要其中單一原因就可能誘發多巴胺退化。「可以大膽預測,一個人若活到100歲,他一定會有帕金森氏症,因他的腦內多巴胺可能只剩下30%。」不過陳柔賢也強調,因人體無法活體解剖大腦,這是動物實驗的結果。

至於帕金森氏症會出現哪些症狀?是否有哪些前兆民眾可以注意?

陳柔賢指出,根據統計,帕金森氏症患者出現動作症狀的前10年,可能會先出現「非動作症狀(或稱動作前期症狀)」,包括嗅覺異常、睡眠障礙、便秘、憂鬱,但他強調就算出現這些非動作症狀,之後也不一定會有帕金森氏症。「不過出現這些症狀後,民眾可以提早做影像篩檢、多巴胺掃描、抽血評估、3T核磁共振、睡眠檢查等。」

過去也有文獻提到,有吸菸習慣、常喝咖啡或茶者,罹患帕金森氏症風險較低?陳柔賢表示,因為咖啡因會作用在多巴胺細胞的某個接受器上,但也不能因為這樣就去吸菸或狂喝咖啡或茶,這樣反而會導致其他疾病。

1989年12月羅慧夫捐款成立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造福海內外無數唇腭裂及顱顏病患,在台灣醫療奉獻40年。(圖片來源/羅慧夫臉書)

精神科用藥容易引發帕金森氏症?

也有部分民眾擔心,若使用精神科相關用藥,是否會引發帕金森氏症?對此,陳柔賢解釋,精神科用藥只會引發帕金森氏的「行為」(像是走路不穩、顫抖等),但並不會引發「疾病」本身。他也建議有服用精神科藥物的民眾,可隨時與醫師溝通了解用藥狀況。

針對治療方式,陳柔賢表示目前早期帕金森氏症患者,治療方法主要仍是用藥,「會使用多巴胺類藥物及多巴胺受體激動劑,兩者並用,但病情控制的狀況仍取決於病人吃藥後的反應。」他也提醒病患應配合醫師指示、不要害怕吃藥。

對於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病患,陳柔賢也表示可選擇外科手術方式治療,「深層腦部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簡稱DBS)」就是其中一種手術方式。健保於1999年起先將相關技術費用納入健保給付,此手術對病患腦部組織破壞較小,但需先進行電生理定位,並於病患體內植入深層腦部刺激器及導線等醫材,病患需自費使用相關醫材總價約80萬元,對一般人來說是極為沉重的負擔。

有鑑於此,健保於2015年1月起開始將「深層腦部刺激器」納入健保,但因健保資源有限,所以在符合專家訂定的給付規定下,需同時符合下列條件:

而患者是否有機會透過用藥及復健痊癒?陳柔賢解釋,因帕金森氏症是神經退化的疾病、是一不可逆的疾病,目前來說不可能痊癒,但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未來也許有機會。

神經內科權威:「4項運動」減緩帕金森發生

至於該如何預防帕金森氏症?

陳柔賢表示,藥物目前沒有一項被明確證實能有效預防帕金森氏症,而像是紅酒、化痰藥、抗膽固醇藥物、Q10(抗氧化輔酵素)是否能預防帕金森氏症,他也持保留態度。

眾說紛紜的偏方、藥物目前都沒有實證,「運動」卻獲得科學證實,「尤其是跳舞、大動作揮舞的動作,包括探戈、土風舞、太極拳或快走,都被證實若是已有帕金森氏症的患者,規律做這些運動能減緩其惡化速度。」但陳柔賢表示,針對沒有帕金森氏症的患者,做這些運動不能完全保證未來就一定不會得,只能說對身體健康仍有正面的效果。 

醫師表示,探戈、土風舞、太極拳或快走,都被證實若是已有帕金森氏症的患者,規律做這些運動能減緩其惡化速度。(圖片來源/antonika@pixabay)

帕金森氏症雖是因不明原因造成的疾病,現階段奢求「治癒」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但陳柔賢鼓勵患者,只要適當接受藥物治療、搭配上述自己喜歡的運動,也可多參與病友團體活動、保持樂觀積極心態,相信對於疾病惡化能獲得延緩,也可以獲得更佳的生活品質。

醫師小檔案_陳柔賢

現任: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內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台灣臨床神經生理學會理事、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理事
學經歷: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動作障礙科主任、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
專長:帕金森病、帕金森症、肌張力不全、肌躍動症、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睡眠障礙、穿顱磁刺激術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3019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