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PO對岸-九重葛海棉扦插方式
2018/12/28 19:07:40瀏覽6873|回應0|推薦4

轉PO對岸-九重葛海棉扦插方式


九重葛扦插的成活率,不能僅以是否生根為依據。因為除土插法之外,以沙、水、蛙石、珍珠岩等作為扦插基質的,都繞不過一個關口-扦插生根後的上盆動作。有的花友感歎:扦插容易上盆難。往往是插活了十來棵,上盆後卻無一成活 一般來說,上盆時若不傷根、肯定能大幅度地提高杆插成活率。根據這一點,再受到花友用海綿給種子催芽的啟發,我試驗成功了一種新的扦插法—海綿促根法。

材料準備:

1、準備一塊普通的海綿,大小隨意,根據需要扦插的枝條數量而定(圖1)。

2、一片窗紗(鐵質、塑膠質均可)、一個無底孔的容器(我用的是種水仙的淺盆)。鐵窗紗五金店可以買到,如手邊有排水板,也可用它代替窗紗。窗紗與容器的大小,也以扦插數量而定(圖2) 。


3、如果用帶透明蓋子的塑膠簡易碗櫃或洗菜籃就更加方便了(圖3) 。

4、小刀和螺絲刀各一把。

操作步驟:

1、先用小刀把海綿切成長寬各2CM、高3CM的小方塊.再用螺絲刀在中間部位鑽一個小洞(深2.8CM),小洞不用鑽透 (圖4, 5)。然後,用開水把海綿泡一下消毒。


2、採用這種扦插法,選取插穗不宜過長,過長了站不穩,10CM左右比較合適。插條下邊用利刀削成馬蹄形(尖型),上邊留的兩片葉各剪去一半(圖6)。若有條件的話,用生根劑處理12小時左右,能提早生根。


3、從生根劑中取出插穗,立即插人鑽好的洞中,深至2.8CM。之後,用涼開水浸泡海綿,使海綿吸足水分(圖7) 。


4、容器裡放上少許水,將鐵窗紗平鋪於容器上,上面放上插好的九重葛枝條(圖8, 9)。


5、最後,罩上剪去部分瓶體的礦泉水瓶(也可用透明的一次性杯子)保濕(圖10, 11)。至此,杆插結束。


扦插後養護:

扦插完成後,把它放置在內陽臺通風明亮處,平時要注意給海綿補充水分,不能讓海棉水份乾掉。另外.別忘了經常將保濕用的水瓶或蓋子拿起來,換換氣。杆插後10天左右,可根據實際情況去掉保濕罩,直接見散射光、半個月後可日曬早晨9點之前的太陽。一般來說.發根性好的品種,大約25 - 30天就會生根(圖12,13是杆插27天時的照片)。當白嫩的鬚根鑽出海綿時可立即上盆,上盆時不必去除海綿,直接埋人土中即可。


從杆插成活到上盆為35天,小苗生長良好。海綿促根法,利用了海綿本身透氣又保濕的特點了插穗生根的必要條件;架在水面上.不但成功地解決了通風問題,網架下的水更起到了誘導插穗生根的作用。這種扦插方法材料易得,操作簡便,我兩次做扦插試驗,成活率達100%,非常適合繁殖珍貴的品種,值得推而廣之。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22808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