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色恐怖更甚白色恐怖
2018/10/24 17:35:45瀏覽211|回應0|推薦6

綠色恐怖更甚白色恐怖

自從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閃辭之後,全台灣掀起一陣指證政府機關那一個是東廠、那一個是西廠的旋風。同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5日在中部輔選時,再次提及每天都有假新聞與假消息傳來傳去,有些甚至來自對岸,因而要求政府機關立即澄清與說明,國安單位遂指示6大情治機關執行「訊安專案」,針對「影響國家安全」、「詆毀國家元首」、「擾亂社會安定」、「扭曲政府政策」等4項爭議訊息做為主要監控對象。

國家通訊委員會(NCC)更進一步迎合上意,計畫依賴立法院占多數的黨籍立委通過《國家安全法》的修正,將製造假新聞與假消息的罰款從一百萬元提高到兩百萬元。一時之間,社群媒體、電子媒體與文字媒體與一般民眾無不人人自危,擔心中華民國的民主可能急遽倒退。

此一「惡法」若通過,台灣民眾會以為警備總部復辟,威權時期的「白色恐怖」成為歷史,但卻為「綠色恐怖」所取而代之。

國安單位的主要職務是蒐集所有可能危及國家安全的情資,並提出利弊得失的政策選項與意見,供政府領導人做為決策參考,以確保國家安全無虞。至於臉書 、推特、Line等社群媒體以及文字與電子媒體,政府固應加以了解,甚至也可透過大數據進行分析,但主要目的是監控任何可能對台灣發動的恐怖與軍事攻擊、任何可能破壞或癱瘓台灣經濟,以及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活動與行動。

然而,「影響國家安全」、「擾亂社會安定」或「扭曲政府政策」都是一頂頂大帽子,必須有嚴謹的配套措施,國安單位才不致於濫用權責,為不同政治看法的人士羅織罪名,將異議分子送入監牢。

至於「詆毀國家元首」更是一種反民主潮流的莫須有罪名。國家領導人經常陷入的一項迷思就是「順我者倡,逆我者亡」,只要是意見與領導人一致的就是好意見,與領導人意見相左的就是壞意見。殊不知,在今天的民主社會,逆耳忠言可能是正確的看法,逢君之惡的看法也許只會誤事。

針對媒體與人民有關蔡英文政府機關淪為大明王朝廠衛的質疑,蔡英文總統當然非常不滿。但是,民主政治的缺失只能靠更民主的措施來加以匡正,而不能透過對新聞自由的箝制來文過飾非。

面對抗議群眾或針對她各項政策的的批評,蔡英文總統已經利用權勢讓媒體不敢刊登或報導,殊不治「防民之口如防川」,愈是壓抑,反彈愈大。現在國安單位、國家通訊委員會等政府機構卻準備違反民主潮流,反其道而行,恐怕會讓中華民國的民主進一步朝倒退的方向發展。

「詆毀國家元首」的罪名在美國若成立,恐怕所有敵視美國總統川普、為「有線電視網」、《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工作的人,以及所有反對川普的人大概都會鋃鐺入獄。

若國安單位、NCC、法務部、內政部等單位決定「逢君之惡」,則可以預見中華民國將日益走向下坡,因為台灣自己正將引以為傲的民主一步步加以破壞,終至一無所有。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

(旺報)

陳一新的最新文章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18537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