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戰後規模最大 28艘俄艦穿日海峽
2018/10/17 18:55:25瀏覽244|回應0|推薦4

冷戰後規模最大 28艘俄艦穿日海峽

28艘俄羅斯軍艦穿越北海道宗谷海峽駛向日本海。圖為7月22日,俄羅斯舉行紀念海軍日首次聯合彩排訓練。(CFP)

俄軍艦近日本示意圖

28艘俄艦穿越北海道宗谷海峽,是冷戰結束以來數量最多的一次。日本防衛省3日發布消息稱,俄羅斯海軍28艘艦艇,從鄂霍次克海經北海道北部的宗谷海峽,駛向日本海一側;日媒共同社4日指出,就單次穿越宗谷海峽的艦艇數量而言,此數目已經刷新了冷戰結束後公開數據的最多紀錄,俄方艦艇並未侵犯日本領海或對自衛隊艦艇做出危險行為。

4日的記者會上,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對此事表示,將關注俄軍動向,菅義偉並稱,「正切實在日本周邊開展警戒監視活動」;關於俄羅斯在北方四島的軍事活動日趨頻繁,他表示:「這與我國的立場相悖,已藉各種機會提出抗議」。

防衛省表示,1日晚間約9點半至2日下午4點左右,海上自衛隊護衛艦等在宗谷岬東北方向約210公里海域,發現向西航行的俄方情報收集艦、驅逐艦、護衛艦等28艘,之後確認其由東向西駛過宗谷海峽。

防衛省稱,「關於其目的,因無法確切斷言,所以不發布消息」,但據悉俄國防部8月28日在主頁發布消息,「根據太平洋艦隊的戰術演習計畫,在日本海及鄂霍次克海有40艘戰鬥艦艇、飛彈艇等正在活動」。

先前,俄羅斯海軍穿越宗谷海峽的艦艇數量,冷戰後最多的一次,是在2012年7月1至2日,當時26艘艦艇從日本海駛向鄂霍次克海,航行方向跟這次相反。

宗谷海峽位於北海道和俄羅斯庫頁島之間,扼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的要衝,是日本海通向太平洋的北方出口,也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出入太平洋的通道,是第一島鏈上最北的海峽,亦是國際水道。海峽南北最窄處寬約42公里,水深30至60公尺,最深處118公尺,海峽是日俄兩國交通運輸的最短航道。

(旺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18027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