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課綱去中 改不了民族與文化
2018/08/27 15:45:23瀏覽167|回應0|推薦3

課綱去中 改不了民族與文化

教育部高中歷史課綱「去中國化」引發爭議,但近年不少大陸製播的中國歷史題材戲劇在台灣回響熱烈,學者認為,不管你喜歡不喜歡,中華文化就是我們民族血緣、文化價值的來源,最貼近我們生活,官方想強行把教科書「去中國化」,搞到父母只能把小孩送去補習班加強古文、中國史,會讓社會「人格分裂」。

嘉義大學歷史系教授吳昆財接受《旺報》採訪時指出,民眾喜歡看《延禧攻略》、《如懿傳》等歷史劇,是因為那是貼近我們民族文化的內容,有親近性,我們的信仰與價值觀也來自於此,更證明「官方是一回事,民間是一回事」,政治人物為了自己價值取向推動「去中國化」,在民間是「去」不了的。

吳昆財也提到,現在不管是學測、指考,閱讀測驗裡一定有詩詞古文才能測出中文程度,補習班也教這些課外教材,另外像民間自發讀經、寫書法、讀古詩詞,都脫離不了中國文化,他質疑,那些推動去中課綱的官員,真的就讓自己的小孩只唸新課綱裡的內容嗎,說不定也把小孩送去補習,他諷刺,這真是「別人的孩子死不完」。

吳昆財也解釋,中華文化本就融合台灣文化,從來就是並行不悖而非對立或有我無它的。他舉例,農曆七月台灣家家戶戶中元普渡,就是來自中國的佛教概念,人數絕對比原住民的豐年祭、射耳祭遠遠高出許多,即為一例。他強調,歷史文化早在各政黨出現前就已流傳存在,不該成為服膺政客價值偏好的工具。

(旺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145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