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分析-精緻歷史劇 去中解藥
2018/08/27 15:18:18瀏覽187|回應0|推薦1

新聞分析-精緻歷史劇 去中解藥

2018年08月26日 04:09 旺報 

記者

《延禧攻略》的「富察皇后」飾演者秦嵐。(CFP)

台灣近年熱播的中國歷史劇

如同幾年前的清朝宮鬥劇《後宮甄環傳》引發台灣民眾追劇熱潮,現正熱播的《延禧攻略》、《如懿傳》再度引發台灣網友熱烈回響。弔詭的是,在課綱不斷淡化中國史之際,年輕觀眾顯然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依然青睞這些以中國歷史為背景的電視劇,除了反映大陸與台灣的影劇製作實力出現翻轉,我們還可以從中獲得什麼啟示?

回過頭看台灣在老三台八點檔年代,也有不少歷史劇創下高收視率,現今還是不少五到七年級生的年少回憶,如《一代女皇》、《一代皇后大玉兒》、《戲說乾隆》以及連播200多集的《包青天》,題材或涉宮廷權鬥、浪漫愛情、忠孝節義,但源頭均是中華文化歷朝各代的史事、軼聞,也是其富含魅力與扣人心弦的原因,到後來本土化浪潮襲來,加上台灣影劇製作大環境變化,才使得偶像劇或低成本的時裝長壽「本土劇」成為現今自製戲劇的主流。

這證明,台灣民眾對於中國歷史為題材的戲劇一向是喜歡的。

歷史劇 兩岸民眾都愛

即便目前網路風行,已經不只有三台可以看;即便年輕一代長期受「去中」教科書、政治人物鼓動「仇中」影響下,面對對岸挾龐大成本、製作相對細緻的中國歷史劇仍有共鳴。

雖有論者認為,那是因為這些大陸古裝劇裡的愛情故事吸引人,或是上班族對這種權力、宮鬥題材特別心有戚戚,重點是戲好,而不是因為中國歷史,但不要忘了,當觀眾被這些戲劇吸引時,戲後討論的很大一部分重點都在於「所以當時的史實如何?」,開始回頭查閱,引發興趣,因此網上也流傳各部清宮劇中裡相互角色關係的圖解,甚至追索當時的歷史。

文化歷史感知 難切割

因此當主政者一再地想透過政治宣傳、修改教科書,告訴我們的下一代「對岸」是「他國」,但在各種生命經驗,或是戲劇等藝術接觸下,終究會覺察出台灣與中華文化的連結。而這種源於文化深層的連結和歷史感知,又豈會因為政治人物的刻意操作而輕易被割裂。

(旺報)


潘維庭的最新文章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14519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