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線演員擔綱 台港負責梳妝造型 延禧播放量破120億
2018/08/27 14:37:52瀏覽205|回應0|推薦3

二線演員擔綱

台港負責梳妝造型

延禧播放量破120億


2018年08月26日 04:09 旺報 

記者/台北──上海報導

《延禧攻略》憑劇情及精美戲服、道具、布景打出一片天。(CFP)

《延禧攻略》頭飾是非遺的瑰寶「南京絨花」。(CFP)

《延禧攻略》走紅原因

由于正製作的清代宮廷劇《延禧攻略》,雖然卡司陣容沒有天價片酬的流量偶像主演,大多由新人或二線演員主演,但7月19日在愛奇藝上線播出後,憑劇情及精美戲服、道具、布景打出一片天,至8月25日止,大陸播放量破100億,台灣總播放量4656.7萬次,海外流量120億。

大陸業界認為,《延禧攻略》創造的「童話」,證明有好劇本為基礎,配合講究的妝容、戲服、道具、布景,才是一齣好戲引人的重要元素,坐擁天價片酬的流量偶像並非萬靈丹。

如懿傳 周迅片酬天價 佔該劇成本6成

該劇最知名的演員是港星佘詩曼「嫻妃」及「富察皇后」秦嵐、「順嬪」張嘉倪、「乾隆皇帝」聶遠等大陸藝人。至於女主角吳謹言,雖然2011年出道,曾和林心如合作《少年神探狄仁傑》、《秀麗江山之長歌行》等劇,但知名度有限,主演《延禧攻略》的酬勞是70集500萬元(人民幣,下同),平均每集7萬元(約新台幣31萬元),僅是《如懿傳》女主角周迅片酬9000萬元的5%。

因為用的新人及二線演員多,該劇總片酬約2400萬元,僅占拍攝預算3億元的8%,92%的預算都花在製作上,例如戲服融入多項非遺文化,如南京的通草絨花、緙絲團扇、嬪妃身上的香雲紗宮服,以及刺繡、打煙花等,都是非遺傳人親自操刀。

《延禧攻略》的配置,台灣製作人感慨表示,除非兩岸合作,光靠台灣政府及業界,已拍不出這種的規格的戲劇。

高成本 台已無力負擔

以吳謹言的酬勞為例,在大陸算是「低薪」,但已高過留在台灣演員1至數倍;《延禧攻略》每集平均428.5萬元(約1945萬元新台幣),台灣本土劇、偶像劇的預算自嘆弗如,即使電視台砸錢打造、劍指金鐘獎的電視電影或單元劇,每集預算不能和《延禧攻略》比。

「致命」的是台灣戲劇年產量少,加上本土劇動輒百集起跳,擠壓電視台檔期,導致開拍戲少,主創的工作機會越來越少,因此能到大陸工作的都去了。

《傾世皇妃》、《天涯明月刀》編劇張英俊透露,《延禧攻略》的梳妝師是台灣人,造型設計是香港人,拿的是打包價(一齣戲、40天),酬勞是數百萬元人民幣起跳,台灣已請不起。

陳亞蘭也曾在受訪時表示,今年拍攝電視歌仔戲《忠孝節義》時,以前合作多年的化妝、梳頭師父都已到大陸工作,留在台灣的人也因沒戲接,大多轉行、凋零,要找齊這些幕後人非常不容易,也給不起相應的酬勞,要拍也只能賣交情。

(旺報)

台灣瘋陸劇 觀眾群越來越年輕

《軍師聯盟之虎嘯龍吟》。(視頻截圖)

語言相同,往來頻繁,加上網路媒介,兩岸年輕人的喜好互相渲染,加上古裝劇描述的是歷史及文化,沒有摻雜現代政治意識,同步狂追《延禧攻略》並不令人意外,喜愛的點也很相似,例如文言文台詞加入「嘰嘰歪歪」等現代語彙,很有親切感;女主角逆轉「小宮女=受氣包」,有仇報仇只求「爽」的態度,符合年輕人價值觀。

大陸劇在台灣一直有固定收視群,年齡層偏高,最愛的類型是古裝劇,隨兩岸慣用語、生活習性拉近,近年對時裝劇的喜好度快速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從2015年《後宮‧甄嬛傳》開始,台灣的大陸劇觀眾群始擴大,年齡也越來越年輕,加上愛奇藝等網路影音平台普及,《琅琊榜》、《軍師聯盟》等都成為台灣年輕網友瘋狂追劇目標。

在大陸古裝劇搶占台灣市場、吸引年輕觀眾追劇的同時,台灣官方正在大幅修改各級學校的課綱,減少古文比例,弱化中國歷史,更把中國史列入東南亞史。

「去中國化」的政策,並未澆熄台灣年輕族群對大陸古裝劇及古典文學的喜愛,周杰倫與方文山合作的系列中國風歌曲,〈青花瓷〉、〈菊花台〉,以及不斷重播仍有一定收視率的《甄嬛傳》,都是最好的例證。

網友表示,課本中的文言文大幅縮減,不妨礙欣賞古文的喜好,即使因為學得少,對古文字詞的理解程度降低,對追劇造成一定影響,拿出手機找「google、百度大神」(網路搜尋)求救就好。

(旺報)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14518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