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掌制空權 3飛彈毀上億造價敵機
2018/06/07 12:16:30瀏覽168|回應0|推薦5

陸掌制空權 3飛彈毀上億造價敵機

解放軍殲-16翼下掛載霹靂-15和霹靂-10飛彈。(截圖自央視)

中國飛彈已改變了全球空中力量平衡,特別是空對空飛彈系統,正改變西方空軍格局和全球武器貿易。

美媒指出,中國近距格鬥的霹靂-10、中長程攔截的霹靂-15和超長程打擊的霹靂-21,具有與美日現役空對空飛彈一較高下的能力,用百萬美元的花費,就能摧毀上億美元造價的敵機。

彭博社報導,以前不管是日本還是美國空軍戰機,在亞太空域飛行時都很自信,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對戰機自信,同時期美日裝備F-15和F-16,而中國當時絕大部分戰機是殲-7和殲-8,兩者不但有一代的技術差距,美日還有大量的諸如E-2C、E-3A、KC-135預警機等;二是來自空對空飛彈的技術優勢自信,美日裝備AIM-9和AIM-120空對空飛彈,而中國以前只有霹靂-8與少量R-27和R-77,總體水平不如美日;三是戰術優勢,美日均認為美軍空戰戰術天下第一。

但隨著中國更多先進戰機和空對空飛彈不斷服役,美日的認識也在改變。報導引述美軍專家指出,過去美軍在空中隨心所欲。如今,中國所做的等於在說,美軍不能再這樣了。而中國近來取得的最大進展是在空對空飛彈方面,不斷有可與西方比肩的先進型號問世,且造價才100至200萬美元,卻能摧毀一架1.5億美元(如F-35)的先進飛機。

報導指出,中國新型霹靂-10飛彈能令任何近距離纏鬥最終變成「互相殘殺」;霹靂-15的射程則比美歐同型的飛彈都要來得遠;霹靂-21則能打擊300英里外飛行速度慢的預警機等美國空戰神經中樞,這三型飛彈對美產生了很大威懾力。加上搭載這些飛彈的是殲-10B/C、殲-11B、殲-15、殲-16和殲-20等優秀戰機,配上空警-2000、空警-500、空警-200和高新系列等預警機,讓美日戰機在亞洲地區隨時有被擊落的風險。

(旺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12318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