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日Yahoo焦點】專家︰下周恐有「極端低溫」
2018/02/08 20:54:29瀏覽472|回應0|推薦5

專家︰

下周轉「晴冷」別被陽光騙了

輻射冷卻防7度以下「極端低溫」

2018年2月8日 上午8:47

本日Yahoo焦點是『專家︰下周恐有「極端低溫」』,今天網友最關注、討論度最高的10則新聞如下:


前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表示,今天台灣上空雲層很多,結構雖鬆散,各地皆有降雨,只有南端雨較少。今晨平地最低氣溫終於回到10度以上,新竹及淡水均為10.2度,冷空氣持續微幅減弱中。

下周一、二各地皆為「晴冷」的天氣,陽光下易有錯覺以為不冷、但早晚很冷;下周一、二甚至於下周三的清晨,應注意乾冷空氣加上輻射冷卻效應,夜裡帶來的低溫(很多地區低於10度),尤其下周一、二的清晨,空曠地區(嘉義…等)更可能出現7、8度或更低的「極端低溫」。

(資料照)
更多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最新(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冷空氣微幅減弱,氣溫略升;但水氣多、體感濕冷,仍要注意保暖。台灣上空雲層多,各地有局部雨,3000公以上高山(合歡山、玉山…)有降雪機率。明日冷空氣減弱、氣溫回升,各地天氣明顯好轉;唯鄰近山區仍有一些局部零星飄雨的機率。此波帶來10餘天濕冷天氣的「緩進式寒潮」終於結束。

吳德榮表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未來這波強冷空氣秉性「乾冷」,與目前「濕冷」,截然不同;周六(10日)起冷鋒快速通過、天氣轉變、伴隨降雨,鋒後冷空氣很強、氣溫劇降。周(11)日雨轉多雲、再轉晴,入夜後愈來愈冷。下周一、二(12、13日)各地皆為「晴冷」的天氣,陽光下易有錯覺以為不冷、但早晚很冷;下周一、二甚至於下週三的清晨,應注意乾冷空氣加上輻射冷卻效應,夜裡帶來的低溫(很多地區低於10度),應該注意;尤其下週一、二的清晨,空曠地區(嘉義…等)更可能出現7、8度或更低的「極端低溫」,雖然持續時間不是很長。下周二白天起各地持續晴朗穩定、天氣繼續回暖,直至下周四(除夕15日)。

從周日轉晴後至下周四(除夕15日),至少有連續4、5天是晴朗穩定的天氣,雖然前2天早晚很冷,但還是很適合辦理年前的採買、除舊佈新的工作,可以善加利用。至於初一(16日)至初五(20日)的天氣如何?由於「科技的極限」,模式模擬愈久,誤差愈大;預報經驗豐富的預報員,不會急於一時,把誤差過大的模式模擬,提供給一般民眾参考;而是會耐心等模式模擬調整得較準確時,才會對外提供;免得因模式模擬不斷的調整,而必須頻繁的去修改預報,平添困擾。

★ 更多新聞報導

寒流低溫成長緩慢 蔬果價格齊漲2成
預防生理痛 這四種NG食物不要碰
他山之石-網友瘋求台版地震包
全台「櫻」浪來襲!走春網友推薦名單看這邊
過年換新鈔 2/8起454個據點開放兌換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102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