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祖亮島人揭開的南島起源史
2017/12/17 21:01:00瀏覽438|回應0|推薦13

另一種凝視:楊渡》馬祖亮島人揭開的南島起源史

馬祖亮島出土 7900年前 完整人骨骸

馬祖亮島發現珍貴7900年前完整骨骸,是南島語族新石器時代最早人類。圖為中研院研究員陳仲玉率領的考古隊,在亮島「島尾一號」遺址挖掘的情形。(王遠茂翻攝)

因為海洋中的藍眼淚,馬祖回到觀光的視野。然而藍眼淚之外,馬祖還有一個關乎台灣原住民、南島語系起源的更重要發現。這個發現足以改變南島語族起源理論,但在台灣拚命膨風「台灣是南島語族起源說」的政治氛圍裡,它彷彿是一個被刻意忽略的、寂寞的「政治不正確」。當蔡英文總統去南太平洋「尋親」的時候,如果回頭發現原來南島語族的起源恰恰是在大陸東南沿海,不知作何感想。

這個發現於2011年的「亮島人1號」,竟是始於1951年的戰役。當時國共內戰還正激烈,雙方為爭奪馬祖周邊的小島,你來我往,打得激烈。亮島只是一個面積0.4平方公里的小島,距離馬祖和大陸都約25公里。共軍曾攻下,1951年7月,遣派反共救國軍偵搜上岸,順利在亮島上豎立青天白日紅旗,自此由國軍把守。那裡缺水、缺電、缺食物,只能靠補給船供應。

60年之後,2011年,馬防部為了紀念登陸亮島60周年,特別舉辦登島活動,由當時縣長楊綏生率隊。60年過去,亮島稍稍改善,但孤島生活一樣艱苦,只是在中央新闢一條道路。路兩邊還有高起的挖開壁面。此時馬祖已經和考古學者陳仲玉有合作,在附近小島做研究。楊綏生頗有考古常識,看那路邊的斷面,貝殼一層一層,頗有古文明沈積的跡象,立即打電話給陳仲玉,請他來研究。

陳仲玉是一個喜歡做田野調查的學者,二話不說就來了。他在現場採得許多材料,臨走時,他想帶一片化石回去化驗,於是叫馬祖文物館的館長潘建國去拿一片大一點的回來。潘建國在斷層中找,看到下端有一片白色的,面積不小,於是慢慢挖了下來,交給了陳仲玉。陳仲玉一看,大驚說:「這是人骨啊!」

為了怕現場被破壞,他們特別交待駐軍用防雨布蓋起來。他們回去一測定,竟然是約8000年前的人骨。隨後,陳仲玉特別帶了考古隊來,為了保護整個現場,他們乾脆整個連土一起切割下來,帶回馬祖文物館慢慢清理。

清理好之後,完整的骸骨出現了。這是一個屈身葬的人形,與一些南島語族的習俗一樣。陳仲玉和中國醫藥大學教授葛應欽親自攜帶骨骸前往德國國家馬普研究院粹取DNA分析,以重建遺傳系譜,證實早期南島民族約8300年前起源於福建沿海地區,包括馬祖;換言之,南島語族的祖先是亮島人母系家族。

這個發現也證實了考古人類學者張光直的理論:南島語族應起源於大陸東南沿海,再逐步由海路及沿海地區擴散而出。它比台灣發現的大坌坑文化約早了3000年。

3000年是什麼概念?就是中國周朝到今天的時間。

在8000年的歷史海洋裡,南島語族擴散的範圍非常廣,地理上跨越了太平洋和印度洋,其分布主要位於南太平洋群島,包括台灣、海南、越南南部、菲律賓、馬來群島,最東邊到南美洲西方的復活島,最西邊到東非洲外海的馬達加斯加島,最南抵紐西蘭。台灣可能是南島語族分化的源頭。

至於台灣的原住民,從這個大歷史看,準確的說法應該叫「先住民」,各族可能是不同時期,從不同地方,飄洋過海,遷徒而來。

在這個發現的同時,旁邊也發現了另一具人骨,被稱為亮島2號,這是一個女性,時間約在7600年前。亮島2號人則混了由北方南下的蒙古人種。這兩個相距700年的人骨,在同一個地方出現,見證了古文明的遷徒是多麼複雜交錯,多麼有趣的課題。

南島1號被馬祖人稱為「海亮哥」,他的耳孔發現了「外耳道骨腫」現象,這又被稱為「衝浪者之耳」,那應該是他生前在馬祖忍受寒冷的冬天,靠潛水漁獵為生,所以耳朵有此種病狀。

馬祖有此發現,是人類學界的大事。可惜在台灣的政治氛圍裡,這個發現太接近南島語族大陸起源說,於是被有意地忽視了。但台灣不談大陸談。福建平潭這幾天將舉行南島語族的國際研討會。台灣明明是擁有最好的考古資產,卻自甘失去話語權,真是可惜了馬祖,可惜了考古學者的心血!

然而亮島人改變南島語族起源的理論,卻已是國際學界認定的現實了。

(作者為作家)

楊渡的最新文章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955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