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節退化不可逆 做到3點能護膝
2017/12/15 11:10:11瀏覽556|回應0|推薦3

關節退化不可逆 做到3點能護膝

2017-12-10 09:51聯合報 記者張益華/報導 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馬筱笠建議,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平日應善待關節,做好關節照護。 記者黃義書/攝影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馬筱笠表示,伴隨年紀增長,關節長期使用下,軟骨逐漸磨損凋零,超過一定程度後,骨骼之間的關節軟骨失去緩衝保護能力,且因沒有神經血管支配,就會出現關節疼痛、發炎等症狀,形成退化性關節炎

缺乏荷爾蒙保護 女性比男性常見

病患的臨床表現是局部壓痛、積水腫脹、伸展肢體受限、下肢變形和肌肉萎縮。馬筱笠說,退化性關節炎的好發部位,多半發生在脊椎、髖關節、膝關節及手指關節等,其中以膝關節為最大宗,尤其四十歲以上的人為好發族群,伴隨年紀增長,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機率也增加。

除了年齡和遺傳因素,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女性又比男性多,一旦更年期來臨,女性沒有荷爾蒙保護,罹患機率提高。其次體重上升,一旦BMI大於30,罹病機率增加50%,另外職業、外傷也都是危險因子。

無法自行修復 減緩疼痛降低發炎

退化性關節炎與關節軟骨有關,軟骨營養成分包括第二型膠原蛋白、葡萄糖胺等,很多人會靠服用相關的保健品來補充營養,但因軟骨無法修復,許多研究也證實這類成分效果存疑。另國外研究新發現,保養品原料常用的乳油木果含有特殊成分,稱之為「活關素75」,能調控慢性發炎,臨床證實降低發炎20%以上,國內醫學中心的臨床實證,亦能解決疼痛問題,幫助關節靈活伸展,延緩疾病惡化。馬筱笠說,因無法再生軟骨,所以一旦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將是一個進展緩慢且無法自行修復的過程。

目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多以止痛藥、非類固醇消炎藥為主,但副作用恐出現腸胃道出血、心血管疾病、腎功能受影響等。他建議,不要服用到單日最高劑量,也不要連續長時間服用藥物。注射藥物方面,以局部注射類固醇為主,對急性發炎疼痛效果較好,但維持時間僅兩周,另有玻尿酸、手術等方式,效果有限。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馬筱笠建議,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平日應善待關節,做好關節照護。 記者黃義書/攝影

█關節照護3重點

馬筱笠建議,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平日應善待關節,做好關節照護。

1.控制疼痛

當關節不適時,休息是最好的治療方式,並且將運動減量,例如原本上下午各一小時運動,減少為上下午各15分鐘運動;進一步可以改變運動方式,例如從跑步換成沒有負重壓力的游泳。

2.減重

根據統計,躺下來時膝蓋的負重幾乎是零,站起來和走路是體重的1-2倍,上下坡或上下樓梯是3-5倍,因此體重愈重,關節承受的壓力愈重。他建議適量減重,有助降低退化性關節炎的不適感。

3.規律運動

基本的運動時間是每周三到五次,每次30分鐘,可選擇中等強度運動如散步,屬於有點吃力但仍可交談的程度即可。另可搭配適度肌力訓練,以訓練大肌肉群及核心肌群為主。

不過很多人擔心如何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他建議民眾先以四至六周適應,再調整為每二至三周增強運動強度和時間,最重要是,要活就要動,任何時候開始都不嫌晚,也不要輕言放棄,才能過著行動自如的生活。

以下分享六招實用方法,讓您遠離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 控制體重 根據最新研究,膝關節退化的患者減重15磅(約7公斤)就可以減少一半以上的膝關節疼痛! ...
  • 適度運動 膝關節周邊若有強壯的肌肉支撐,則膝關節的壓力可以減少,穩定度增加,軟骨較不易磨損,關節較不易發炎。 ...
  • 護具保護 ...
  • 關節內注射 ...
  • 物理治療 ...
  • 藥物治療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951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