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市府要求台鐵」怪現象
2017/11/10 09:37:10瀏覽472|回應0|推薦6

聯合報黑白集

「市府要求台鐵」怪現象

2017-11-09 23:41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北車站南側門外堆放了許多居無定所者的家當。 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車站遊民問題困擾,一般乘客和過路行人投訴者不少,台鐵因而貼公告將清理遊民家當。此舉,卻讓台鐵成了遊民及人權團體的抗議目標,左右為難的處境可想而知。

遊民問題全球皆有,平心而論,台北車站的處理手法並非最惡劣的一種。台灣社會大致浮現出同情弱勢的風氣,對遊民並未採取鐵腕清除手段;唯其如此,此事應當成社福政策做制度性的思考,而不能只在「人權」和「門面觀瞻」之間拉鋸。

台鐵的為難,可以理解。人權團體的抗議很大聲,但「如果有家何必住車站」的訴求,難謂百分百有理;原因是,台北車站的安全管理及衛生維護有其必要。對遊民的同情和扶助,與「理所當然住車站」,不應混為一談。

人權團體儘可尋求民間資源,來協助遊民;另方面,解決問題的主軸,仍應在地方政府的政策和安置。這次事件,「台北市府去文要求台鐵處理」,未免太過荒謬。遊民是台北市的問題,也是長期性問題;既不只是世大運期間的市容觀瞻重點,也不是台北車站本身的問題,更不是遊民聚居的某一個里、某一個社區的個別問題。

柯市長想做的事向來雷厲風行,剛上任對忠孝橋引道工程「八天拆橋,兩天後報告出爐」的政績,至今威風猶存。也因此,柯市長對遊民問題是什麼態度、什麼處理原則,市民願聞其詳!一紙公文把燙手山芋轉給台鐵處理,如此推拖,豈是柯派作風?

註:昨天行經永寧站 駕著殘障車的男子堵在站內電梯口 要求乘客購買他車上堆滿的橘子.

即便心疼他生活不豐足 但真是有礙市容(拖行李的香港客不停拍照) 就向不遠處票亭裡的工作人員投訴

沒想到 他馬上說[我會去處理] 問他:[我還沒說他在哪裡呢] 他回:[有監視器甚麼看不到]

這就對了! [有監視器甚麼看不到] 工作人員是同情? 是怠惰?而不作為!

淡水端發的車常有小販在車上兜售

也常碰到老人家在車上賣菜

更多的是 一輛殘障車就堵在車上門口擁擠處 滿車清潔用商品或口香糖或水果

乘客不敢出聲 怕被歸類為冷血

乘客不發聲 車上保全走來走去也視若無睹

唯一有反應的 是外來觀光客 世大運的選手 日 韓 香港觀光客不停拍照....可能好奇 台灣的富裕假象都是對外國廣告包裝出來的

無關同情心 關乎這是否一個進步 富裕的社會?

關乎這個政府為甚麼不照顧底層弱勢民眾?

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這樣的社會是可望不可及呢? 還是非關選舉懶得管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900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