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陸光電技術躍進 路面舖發電板
2017/11/09 18:11:16瀏覽348|回應0|推薦4

陸光電技術躍進 路面舖發電板

未來的終極目標是讓電動車邊走邊充電。(取自中國能源網)

2017年10月30日 04:10 旺報    記者/綜合報導

「太陽一號」光電路面已通過載重車輛的試驗。(取自中國能源網)

山東濟南所建的「太陽能公路示範區」。(取自齊魯交通發展集團官網)

大陸發展太陽能光電有重大突破,浙江紹興、山東濟南10月分別建成實驗性太陽能公路。把太陽能板舖在路面,不懼車輛輾壓,並朝電磁轉換方向研究,最終目標是利用無線充電技術,讓電動車可以邊開車邊充電。

浙江《紹興日報》報導,這項「黑科技」(意指超出想像、不合常理)定名為「太陽一號」,10月中旬剛在紹興市柯橋區完成重力試驗,由200噸重的車輛輾過太陽能面板道路。承重力是以坦克車為基準。

採耐磨、抗滑材料

蘭亭建設集團總經理李景軒指出,「太陽一號」光電路面,在太陽能面板加一層透明膜,耐磨、堅硬、抗滑的高強度材料,滿足行車要求,同時保護光電零件,確保透明度,讓太陽光最大限度通過,形成電池組件的良好轉換效率。下雪時,特殊的金屬導線會自動加熱,融化路面的冰雪,以維行車安全。

這是蘭亭建設集團與浙江蘭亭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聯合中科院寧波材料技術與工程研究所、清華大學智慧城市與智慧交通研究中心等研發單位,歷經10年研發,突破全套關鍵技術難題的階段性成果。

這套系統設計3種不同道路等級和不同的道路條件,其間涉及的裝備和施工技術,已申報和獲授權的發明專利多達十餘項,涵蓋了複合材料與電能交叉的多種領域。

濟南建太陽能實驗路

另外,山東濟南建了長160公尺、面積660平方公尺的太陽能實驗路段,舖在濟南市奧體西路齊魯交通集團廠區,已在9月完成併網發電,是全球首條全路幅寬度鋪設的光電路面。

齊魯交通發展集團董事長徐春福指出,這是將交通行業與新能源產業深度融合,將為智慧交通和綠色能源開闢全新發展前景。放眼全球,路面與太陽能發電結合是嶄新的應用模式,多國都在嘗試。

專家指出,大陸國土西部的青海、甘肅、西藏、新疆等地區陽光照射充足,加上道路占用率不高,最適合建造太陽能電站,但山海關以東,東三省地區的冬季日照條件較弱,就不適合使用太陽能路面。

小 靈 通太陽能公路如何給汽車隨時充電

太陽能道路先將太陽能吸收轉為電能,利用路底預埋可產生磁力的導磁裝置板,把電能轉化為電磁波。依據「磁生電、電生磁」原理,當無線充電電動車接收到磁即可轉換成電。汽車行駛在太陽能道路上,邊跑邊接收電磁波,利用自身車載裝置,把接收的磁波轉換為電。類似現在有些手機可以無線充電的方式。(洪肇君)

(旺報)

洪肇君的最新文章
旺報 TOP 10
  1. 7572
    陸擁30架殲-16 空中加油突破島鏈
  2. 4836
    糾正總統說 劉結一展外交控
  3. 1748
    伊朗改良陸飛彈 成美軍心腹大患
  4. 1537
    新聞分析-台國際空間 陸將官民兩分
  5. 1491
    劉結一首秀 怒懟台獨不妥協
  6. 1241
    蔡政府從嚴治民 已現寒蟬效應
  7. 1223
    謎樣川普 放大美中誤判尺度
  8. 1192
    殲-16使用成熟 將與殲-20高低配
  9. 1115
    短評-宋楚瑜何不直接去大陸
  10. 1006
    台灣 比我想像的還要小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899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