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放不媚外 90後自豪身為中國人
2017/11/08 11:17:19瀏覽334|回應0|推薦5

2016年5月18日,在美國紐約,幾名中國留學生參加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典禮。(新華社)

在零點研究諮詢集團進行的大陸「90後」調查中,93%的「90後」覺得「作為一個中國人很自豪」,81%的「90後」表示,「寧願居住在中國,而不是其他國家」。

觀察者網29日報導,大陸的「90後」愛國主張還體現在留學生歸國潮中。法國《歐洲時報》網站就刊文說,中國正處於第三次留學生歸國潮中,「90後海歸」的轉折點似乎已經到來。據中國教育部資料,2016年逾8成留學人員學成後回國發展。

路透29日採訪一名在美國喬治華盛頓大攻學讀碩士的女留學生,雖然已經獲得美國的工作簽證,但她更加嚮往回國工作。她表示,中國正在崛起,很多行業包含移動支付、共享單車、人工智慧等發展很快,有朝一日,中國在技術和市場方面可能超過美國。

她雖然一直有明確的職業目標,但對祖國有強烈的自豪感,不斷思考是否該回中國了,生怕自己跟不上中國發展的速度,被拋在後面。

曾任智威湯遜廣告公司亞太地區CEO(執行長)的Tom Doctoroff表示,中國「90後」年輕人希望能與世界和睦相處,他們想帶回海外經驗和全球視野為祖國所用。

至於「90後」與「80後」的差別,《環球時報》曾指出,「90後」所持的是一種平等和自信的國際觀,「90後」不需要也不會媚外。認為如果大家都是一樣的,為什麼要媚外?這與「80後」有所不同,「80後」並沒有建立起平等的國際觀,很嚮往西方。當然,不媚外並不意味著「90後」排外。「90後」秉承的是一種開放心態,對其他國家的接納度很高,也認為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有著很多的可借鑑之處。其基調是:「我們的國家不比別人差」。

(旺報)

旺報 TOP 10
  1. 9280
    陸全面圍堵 台陷被動只剩鬼牌
  2. 969
    制度與政黨差異 讓美國不敵中國
  3. 837
    陸當領頭羊 全球迎失衡G2時代
  4. 817
    習川會 美拒認台獨或成籌碼
  5. 666
    美鯉魚氾濫成災 陸企收購解危機
  6. 586
    回首兩岸 雙陳海協會長感慨萬千
  7. 557
    名家-美日推「印太戰略」恐徒勞無功
  8. 532
    習圓大國夢 借力川普關鍵助攻
  9. 416
    搭古裝熱潮 湯唯復出新戲扮皇妃
  10. 363
    陸對台外交懲戒 斷交撤館阻參會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898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