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酷經濟∕設電梯嘉惠老人 拓銀髮商機
2017/10/30 08:22:37瀏覽352|回應0|推薦3
酷經濟∕設電梯嘉惠老人 拓銀髮商機
林建甫/聯合報

高雄市政府補助五樓以下老舊公寓裝設電梯,三年來每年都編列預算,但是申請件數卻掛零。台灣已步入高齡社會,老舊公寓沒有電梯會成老人的牢籠。

為了提供銀髮族更便利的居住環境,內政部是有偕同各縣市政府開辦補助老舊公寓裝設電梯的業務。但遺憾的是,對照全台高達四百廿二萬棟五樓以下無電梯公寓,占總住宅數量五成以上的天文數字,目前國內成功興建的案例卻不超過五例,且都是集中在雙北地區。不只高雄,許多中南部縣市根本沒人申請。

根據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台灣目前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已超過兩百八十六萬人,占總人口十二.二一%,推估將於一○七年邁入高齡社會,一一四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人家手腳不如年輕時俐落,尤其膝蓋退化使得爬樓梯時「上樓吃力、下樓危險」。老人住三樓以上,只能望梯興嘆。

整合不易是政策在推動上的最大問題。另外各地方政府在經費補助標準不一,金額少的自然會加重住戶負擔比例,還有完工後電費分擔等都是障礙。政府已放寬原本興建電梯會影響法定建蔽率的認定問題,也試著從「都市更新法」第廿二條的「整建維護」以多數決方式來突破需全體住戶同意的障礙,較易行得通。但如何協助有需求住戶溝通,以盡力圓滿解決,是地方政府得更花心力的部分。

類似問題是,台北市九十二座公有地下停車場中,竟有十八處停車場無電梯,造成銀髮族與身障人士不便。台東南迴線各車站月台,也是今年起才開始編列預算興建升降電梯和搭建無障礙月台,對於攜帶行李上下火車的老人們,實在是辛苦萬分。

相較之下,已進入高齡社會的日本,早已針對這不可避免的現象,探索銀髮消費者的需求,包括金融、教育、美容、住宅等。因應人們壽命愈來愈長,追求的商品和服務將發生巨大改變。趕在這變化來臨前,不僅日本政府開始尋求對策,也讓日本企業得到「業務轉型」新機會。

政府應學習國外經驗,並積極協助解決障礙,不僅可造福更多銀髮族與行動不便人士,成功經驗也能協助產業開拓新商機。

真正的[居住正義]VS長照2.0 ? 老年人連公寓都爬不上去 不敢出門 早早衰老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89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