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卡瓦納 × 京都自由自在 2-一必訪美食
2017/10/22 20:26:25瀏覽346|回應0|推薦2
卡瓦納 × 京都自由自在 2-一必訪美食
作者/卡瓦納

鍵善良房本店
好吃的くづきり黑蜜葛切


透明的葛切用冰塊冰鎮,吃起來沁涼帶勁。

「鍵善良房」本店,是一間創立於日本江戶時代享保年間的京菓子老舖,以くづきり「葛切」聞名。一開始我對於這看起來有點像閩南小吃「粿條」葛切並不是特別感到興趣,因此即便多次路過,我也始終沒有翻開大紅暖簾、進入店中品嚐的念頭。 

某天我在祇園附近用餐後路過鍵善良房,突然興起了一股「想吃甜食」的念頭,就翻開紅暖簾走進去,由店員帶入座後,在尚未點餐先送上來熱茶和小茶點,隨後再送上MENU。當然點了葛切來吃,還選了黑蜜沾醬來搭配。 

葛切似乎是現做的,點餐過後等了快十分鐘才送了上來,剛送上來時我嚇了一跳,因為裝葛切的容器實在超乎想像的巨大。綠色的漆器高約25公分左右,下層裝著黑蜜沾醬,上層裝的是葛切。看到上層放入冰塊冰鎮的葛切分量不少,將半透明的葛切沾上黑蜜,一口氣吸入口中後,原本我對這沒有多高期待的(啊不就粿條),但我吃進去的那一剎那腦中的念頭就是:「哇好好吃啊!」葛切本身冰涼柔軟卻帶著一股嚼勁,黑蜜有著滿滿的黑糖芳香和恰到好處的甜味,兩者搭配在一起實在好吃!本來因為剛吃過飯肚子很飽還有點擔心會吃不完,但一口接一口的很快的就把黑糖葛切吃光光了。鍵善良房的黑糖葛切,誠心大推。

Info:
營業時間:9:00~18:00(最後點餐17:45)
交通手段:京都市巴士「祇園」下車,徒步5分

八代目儀兵衛 
五星級的米料亭,白飯一定要續碗!
 

八代目儀兵衛在京都的八坂神社前,店前始終有絡繹不絕的排隊人潮,光看他們的MENU其實看不出這間店的過人之處,上網搜尋後這間店原來大有來頭。店家的本業是一間米店,有感於近年來因為米的品質日漸低落、不正確的煮飯方法造成米慢慢地失去了原本的美味,為了復興日本的和食文化,讓更多人感受的米的原本美味而開了「米料亭八代目儀兵衛」。 

八代目儀兵衛和京都許多著名店家一樣,白天和晚上的MENU內容不太一樣:午間是各式和式定食、晚間則是較高價的套餐料理。看過太多次八代目儀兵衛前恐怖的排隊人潮,建議大家可以在店家尚未營業的早上11:00前提早來排隊,才不會花太多排隊時間。 

其中香噴噴的白米飯才是套餐中的真正主角,白米飯是由專用的煮飯鍋「土鍋炊飯釜Bamboo」煮出來的,這個鍋子有遠高於一般土鍋的遠紅外線效果和更好的熱傳導力,可以引出米的真正美味。論是米的軟硬度、黏性彈性都十分完美,味道更是香甜好吃,真的和一般的米飯很不一樣! 

鍋巴是續碗才會有的美味,請務必要再來一碗!

吃完第一碗白飯後,店員會主動過來詢問需不需要續碗,這時請一定要點頭,大聲的說聲「はい!」因為八代目儀兵衛的另一個特產”鍋巴”可是要第二碗飯才會有的。有別於原本白飯的香軟鮮甜,鍋巴的部分香氣四溢,爽脆美味!好吃!店家在端上第二碗飯時告訴我們、白飯可以撒上鹽或芝麻鹽,我們試過之後發現撒上少許的鹽巴後可以帶出更多米本身的美味和甜味。白飯美味,物有所值的一間店。 

Info:
時間:午間:11:00~14:30、晚間:18:00~21:00 
定休日:每週三 
交通方式:京都市巴士「祇園」站下車即達 

※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高寶出版社
 
卡瓦納 × 京都自由自在:四季行事、歷史遺產、奇蹟絕景、人文古事,品味深度私京選
作者簡介

卡瓦納

超人氣日本旅遊部落客,人稱京都李敏鎬。 
日本京都旅遊資訊獨霸部落客界,熱愛日本歷史與攝影,文筆優美,詼諧風趣。 
京都是他的「第二人生」,在京都求學期間,足跡遍佈日本47個都道縣府。 
著有《卡瓦納X日本100名城完全制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884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