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建搶千名台灣教師 掀高教人才出走潮
2017/10/22 10:20:49瀏覽371|回應0|推薦2
福建搶千名台灣教師 掀高教人才出走潮
特派記者汪莉絹、記者張錦弘∕連線聯合報
國內教授的薪水及研究經費,不只比不上歐美,也輸給大陸很多大學,不少學者近年陸續被高薪挖角到大陸,教育部為留才,也推出「玉山計畫」為教授加薪。不過,大陸搶才動作頻頻,昨傳出福建省將於三年內引進一千名台灣優秀教師到當地大學任教,也歡迎台灣的大學機構到福建「承包」職業學校。

國內學者十幾年前就已開始跳槽大陸知名大學,當時台大國企系巫和懋、台大經濟系朱家祥、政大金融系霍德明等三名大牌教授同時到北京大學任教,震撼學術圈。之後陸續有更年輕的教授奔向對岸,任教學校也由北大、北京清大等頂尖大學,漸擴及二、三線大學。

這次福建要引進一千名台灣優秀教師,未來台灣教授出走,恐更加嚴重。尤其教育部推出的玉山計畫,只幫公立教授每月加五千多元學術加給,副教授以下都沒份,加上年金被砍,如今大陸招手,恐有更多年輕學者出走。

據廈門日報消息,福建省教育廳前天公布「關於進一步深化閩台教育交流與合作的若干意見」,表示深化閩台教育合作的目的之一,是學習借鑒台灣各教育領域先進的教育理念、科學的教育頂層設計、先進的職業教育經驗,推動福建省教育事業發展。據此,閩台教育交流和合作的級別將大幅提升。

該「意見」稱,將推動閩台教育部分領域、部分專業的合作,如閩台大學聯合舉辦高水準大學、應用技術類大學、二級學院。同時,將重點推動福建高水準建設大學和省重點建設大學引進台灣的大學,聯辦二所產業特徵鮮明、相對獨立的二級學院,以及三個以上閩台合作辦學項目。

除了校際合作級別的提升,也將聯合培養人才。「意見」提出,從現在起到二○二○年,福建省要引進一千名台灣優秀教師,到福建省的大學任全職教師,以協助培養符合福建省自貿試驗區和產業發展急需的人才。

「意見」還稱,將試點把福建省職業院校或部分院系,委託給台灣優質的大學機構管理,並支持台灣的大學、行業協會、企業參與組建福建省職業教育集團;支持閩台大學在職教領域的交流合作,學習借鑒台灣較為完善的職業教育體系。

此外,將優先支持閩台大學聯合建設省部級以上科研創新平台和「二○一一協同創新中心」,開展深度閩台科研合作,提升大學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未來將設立台灣全職教師專項科研課題,支持有能力、有條件的台灣全職教師開展學術活動,增強科研持續能力,承接大陸國家級科研專案。

福建也將支持與台灣的大學評鑑機構合作,開展評估專家培訓、辦學監測體系資料平台建設及高等教育專案評估。還將設立「福建IEET辦事處」,支持台灣「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在福建的大學開展國際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業務。

高教人才西進 教部次長:是好事,擋不了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對於大陸向台灣高教人才「挖角」,學界多正面看待。教育部次長姚立德指出,兩岸教育交流「是好事,也擋不了」;台大教務長郭鴻基也認為這是「世界潮流」,「人才流動是未來趨勢」。不只大陸,台灣高教將會不斷面對此類挑戰,現階段要做的是「培本養源」。

姚立德表示,福建對台灣人才有興趣,「是對台灣教育成果的肯定」。他相信,一千位教師到對岸任教之餘,也會把台灣的民主價值帶到對岸。教育部也會努力優化台灣的教學環境,讓優秀人才「把第一選擇留在台灣」。

他認為,現階段政府應給予台灣大學「和世界競爭」的本錢,包括經費、待遇和自主權。他認為,對岸這幾年竄起雖快,但是,台灣有累積幾十年的「老本」,優勢仍在。「只要台灣打造優良的教學環境,外流的人才也會回來。」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則說,面對少子化、台灣教師人力過剩,教學人才出走「是擋不住的趨勢」。他認為,人才西進大陸,從反面看是「人才外流」,從正面看是「兩岸交流」,這些老師可把台灣的影響帶到對岸。

清大兼任教師徐文路觀察,一直以來,大陸都有挖角台灣年輕教授的各種政策,但台灣因此西進者「沒想像中的多」。

他分析,對岸想挖的台灣人才,一是高知名度者,一是教學剛起步的優秀年輕老師,而後者對台灣影響最大。

「台灣高教最大問題,是以少子化為藉口,壓縮年輕教師的薪資和教學環境。」他指出,許多高教人才卡在「兼職」,「每天惶惶不可終日」。政府應該慎重思考如何培養青壯輩人才,「只要培養人才的管道流暢,便不怕大陸搶人才」。

延攬外國人才 藍委籲草案速三讀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人才不斷西進,外國專業人才卻難以在台灣久留。立院日前初審通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國民黨立委許毓仁昨天舉行記者會,呼籲朝野立委盡速完成該法二、三讀,使台灣工作環境更加友善,鼓勵外國專業人才到台灣。

許毓仁指出,他收到不少外籍專業人士的陳情後,重新檢視現有專業外籍白領來台工作生活等規定,發現目前的政策確實不友善,像是專業外籍白領取得永久居留後,子女無法隨同取得永久居留,成年後必須離開台灣,配偶伴隨來台的限制也很嚴苛等,種種限制都阻礙高級專業外籍人士來台的意願。

立法院經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十九日聯席初審通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放寬外國專業人才的簽證、居留、保險、租稅、退休等待遇。許毓仁說,法案若能盡速完成三讀,不僅能兼顧擴大開放、經濟公平、總量管制等面向,從安心安家的角度,也可讓外國專業人才不僅願意來台、亦能夠留台貢獻。

在台工作的專業人士、博仲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譚璧德(Peter J.Dernback)也出席記者會表示,很多人到台灣都愛上台灣,可是要在台定居,就會發現法規有很多限制。與會的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力發展處長林至美說,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也希望此法在明年春節前能夠推動,會請各部會積極在一個月內完備相關子法。

【相關閱讀】

□ 看問題∕高教政策不明 錢沒用在刀口上□ 教部:玉山計畫從國家出發 向世界宣揚留才攬才決心□ 世界排名創14年新低 台大:無箭之弓如何打仗?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8838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