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前半生 好戲不怕老梗
2017/08/21 13:45:24瀏覽401|回應0|推薦12

杜政哲/我的前半生 好戲不怕老梗

2017-08-12 17:52聯合報 杜政哲
靳東和袁泉在《我的前半生》裡有感情戲。(取材自微博)

七月底到北京出了趟差,炎炎熱浪之餘,發現整個城市的人幾乎都在討論「我的前半生」這齣戲,連與會的(專業)(戲劇)製作人都在會議休息時數落著劇中的某個角色,顯然入戲頗深。乍打聽下,這齣當時尚未播畢的戲就是齣典型婆媽劇:主婦被小三搶走老公,然後活出自己。此類題材比比皆是,不明白它到底有什麼特殊之處。

回台北後某日打開收看,竟一發不可收拾追下去,感受到這齣戲強大魅力。原來「我的前半生」改編自香港作家亦舒80年代的同名小說,而編導賦予了它屬於這個時代的全新角度。但最重要的,在它的改編過程裡,完全抓到了講故事最重要的技巧,從「人」出發。

是的,所有故事的主體,都應該是「人」。

從觀眾的視角看這齣戲,一開始你可能不甚喜歡女主角,這位家庭主婦出手闊綽、買鞋不手軟、對身邊人不體貼、每天閒來無事對老公緊迫盯人,老公有外遇讓人覺得她根本是咎由自取;而因為對她沒那麼認同,繼而覺得老公接受了小三的溫柔撫慰也是情有可原,(這位小三面貌平凡、是個帶著孩子的職業婦女、但體貼溫柔懂進退)。然而,在女主角母親、妹妹、妹夫接二連三亮相後,女主角身邊的壓力接二連三啟動,觀眾開始不知不覺同情起女主角,女主角一無所有,端出僅剩自尊,拼死也要留住孩子監護權,在她力爭上游的過程裡,小三和棄婦黃金交叉,觀眾在這齣戲可能討厭過某個角色,卻又在後來認同了他。

然編劇想講的不只於此,成功刻畫了每個角色的深度之後,最後以「兩個閨密愛上同一個男人、男主角花落誰家」的懸念,成功勾住了觀眾目光。雖說結局少了點力道,但瑕不掩瑜,仍在寫實的範疇裡劃下句點。

題外話,本劇把上海拍得日劇感十足,攝影角度、美術陳列,甚至襯底音樂極具設計感,陳道明那間日式風情小店,不論廚師或菜色,完美打敗了另一齣剛下檔、翻拍自日本漫畫的食堂劇。

總說好戲不怕老哏,畢竟人生故事不外如此,只要編得好導得好演得好,就是能開出一朵屬於自己的花,「我的前半生」絕對是2017年一堂精彩的示範課程。

對於《我的前半生》結局,靳東一開始不大認同。(取材自微博)《我的前半生》中,羅子君(右,馬伊琍飾演)、羅子群(左,張齡心飾演)這對姊妹在婚姻中的狀態,讓不少觀眾感到十分扎心。(新華網)靳東(左)飾演的賀涵在《我的前半生》中,與陳道明飾演的卓漸清有不少精采對話。(取材自豆瓣電影)

https://v.qq.com/x/cover/6oysp96a4pku9up/n0024mvc1b8.html

http://www.muji8.org/first-half-of-my-life/ep1.php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8404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