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股吸金效應 台韓心驚驚
2017/07/30 13:56:32瀏覽498|回應0|推薦7

A股吸金效應 台韓心驚驚

A股入摩催化外資流入,美元對兩岸人民幣價格大漲。圖6月5日,山西太原銀行工作人員正在清點貨幣。(中新社)

受到A股入摩消息衝擊,台股開低走高。(本報系資料照片)

A股納入MSCI首日,因擔心吸走亞洲市場資金,日韓股市下跌。圖為在日本東京,一名行人從股指電子顯示螢幕前走過。(新華社資料照片)

A股納MSCI將現三大變化

MSCI明晟21日宣布將大陸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當日滬深兩市便在利多助推下雙雙開高收紅,其中滬深300指數更創下1年半來新高,但台、韓、印度等亞太地區股市則相對承壓,表現疲軟,分析師就指出,MSCI納入A股後,其他亞股指數權重恐被大幅稀釋,產生排擠效應,且考量目前指數權重配置,未來可能又以對台、韓等地的影響較為嚴重。

MSCI明晟指出,預計從2018年5月起,分兩階段將大陸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初期規畫成份股222檔,約有5%的A股市值可納入計算,並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約0.73%的權重。MSCI董事長兼執行長Henry Fernandez指出,初期流入陸股資金估計為170到180億美元。

日韓股下挫 台股翻紅

另據瑞銀估計,雖目前MSCI僅納入A股5%市值,但參考韓、台等地經驗,後續6到10年納入比例將達到100%,流入資金規模會擴增至3000億美元。

利多消息助推下,21日滬深兩市雙雙開高,上證綜指開盤較前日收盤上漲0.29%,報3148.99點,並以3156.21點作收,累積漲幅0.52%;深證成指方面,開盤也漲0.38%,報10327.13點,並以10367.17點做收,累積漲幅0.76%。

而台、韓、印、日、澳等地股市,紛紛承壓開低,日經指數最後收報20138點,跌幅0.45%;南韓首爾綜指收報2357點,跌0.49%;澳股方面,也較前日重挫1.54%;印度孟買指數則跌0.04%。惟台股雖開盤下跌0.1%,報10310.97點,並一度下挫至10274當日低點,最後在多頭格局拉抬下,由黑翻紅,以10349點做收,較前日小漲0.24%。

避資金排擠 積極招商

且有鑑於MSCI納入A股後,投資者整體配置總額並未改變,而南韓、台灣兩地目前在新興市場指數中權重分列二、三名,高盛分析師劉勁津表示,受此影響,南韓、台灣、印度等地在基準指數中的權重,未來「可能會被稀釋的最厲害」。

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副主席Jeong Eun-bo也說,初期考慮到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所追蹤的全球資金規模,預計流出南韓股市的資金最多會達4.3兆韓元(約合38億美元)。

台灣證交所官員則根據MCSI提供的資產管理規模數據測算,初期流出資金量為新台幣150億元。且為避免後續排擠效應發酵,證交所21日也表示,未來將積極推動招商引資,並推動未納入MSCI成分之上市公司國際化,以維護和持續提升台股權重。

(旺報)

旺報觀點-陸資本市場崛起 台股的機遇與挑戰

《基金》A股若納MSCI,反彈可期

陳政錄的最新文章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7499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