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例一休衝擊 旅遊團費喊漲3成
2017/07/15 11:32:25瀏覽368|回應0|推薦5

一例一休衝擊 旅遊團費喊漲3成

聯合新聞網

記者侯俐安、呂思逸╱台北報導
2017年7月15日 上午2:29

因應一例一休實施後的衝擊,旅遊產業爭取納入四周變形工時,但月初遭勞動部打回票。北中南旅遊業昨聯合召開記者會,呼籲別讓不合時宜勞動法規扼殺旅遊品質,估算勞工新制恐讓人事成本增加二到三倍,團費也可能連帶調漲二到三成;勞動部昨回應納入四周變形工時「完全沒空間」,但建議可申請責任制。

一例一休為期半年宣導輔導期,已在上月屆滿、七月開始勞動檢查。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吳志健說,旅館業、餐飲業、娛樂業等都已納入四周變形工時,旅行業是觀光發展領頭羊,卻遭勞動部引用過時的行業分類,認定屬於運輸業,不適用四周變形工時,必須實施七休一制度,讓業者產生經營困境、降低服務品質,也影響消費者權益。

高雄市旅行公會理事長吳盈良說,實施一例一休衝擊最大的就是領隊、導遊和業務,若要落實每天八小時、七天休一天,旅客在國外發生狀況,不僅沒辦法由原先協助的業務處理,歐洲線長程團領隊、導遊若要考量七休一,加上在當地休息也算待命、不算休假,超過十二天行程就要各派兩組成員帶隊。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發言人李奇嶽說,業界普遍希望納入變形工時責任制,主要是寒暑假、農曆年或連假等旺季,第一線外勤工作量大狀況多,加上旅遊團在國外有很多狀況都要即時協調,一例一休卻會讓作業窒礙難行。

李奇嶽解釋,他之前帶歐洲十八天的團,或是帶比賽團出國十四天,就不符合勞動部所謂「十二天內」例假可挪移的情況,「導遊一出國就算上班,怎麼交接?」過去半年遇到長程線也都仍是一人帶團。據了解,過去半年來,這也是業界普遍的情況。

勞動部解釋,勞基法明文規範,四周變形工時適用行業,只能是一九九六年後才納入勞基法的行業;但旅遊業相關產業屬於運輸、倉儲及通訊業分類,一九八四年就適用勞基法,根本無法適用變形工時。

勞動部也說,「七休一」規範准許「在國外工作」等三種狀況,例假就可挪移,等同勞工最長工作可達十二天。但若國外帶團超過十二天是業界常態,則建議旅遊相關產業可申請責任制,工作時數、天數都由勞資雙方約定。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6490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