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平共富帶路推亞歐經濟一體化
2017/07/13 08:57:09瀏覽207|回應0|推薦3

和平共富帶路推亞歐經濟一體化

和平共富帶路推亞歐經濟一體化
2017年7月1日,中歐鐵路首趟富豪汽車專列運抵比利時。(新華社)
和平共富帶路推亞歐經濟一體化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中)、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右)、中國東盟商務協會總會副主席黃漢良(左)7日晚參與「當新南向遇見一帶一路」座談。(實習記者諸昕奕攝)
和平共富帶路推亞歐經濟一體化
一艘即將駛往西班牙的貨輪駛離寧波舟山港。(新華社)

大陸的一帶一路與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近來常被放在一起討論,7日在台北一場以此為主題的座談會上,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指出,中國是全世界唯一在過去30年來,從未主動發起戰爭的國家,一帶一路是非軍事性、雙贏的一體化戰略,中國願意和平與全世界分享經濟發展成果,並推動亞歐大陸的經濟一體化。

「當新南向遇見一帶一路」論壇7日晚於台北召開,王文指出,一帶一路是中國第一次獲得世界那麼多國認同響應的外交概念,包括美、日都給了回應,他認為,這意味著中國的巨大進步和國際地位的飆升。

30年不主動發起戰爭

王文強調,一帶一路在不到四年時間,取得如此大的進展,有三大原因:一是內容和訴求與全球一致,二是一帶一路是非軍事性、雙贏的一體化戰略,他透露,「大陸好幾位軍方的朋友問到一帶一路出來了,怎麼沒有我們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事情啊?」更加證明一帶一路確實是非軍事性的。

此外,王文指出,中國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在過去30年,從來沒有主動發起過戰爭的國家,足見中國願意以和平方式與全世界去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

陸首成資本輸出國

王文不諱言,全世界低估了大陸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他以具體經貿數字指出,去年大陸對海外投資額首次超過海外對大陸的投資額,從2016年開始,大陸第一次成為資本輸出國,他強調一帶一路就是中國正在推動亞歐大陸的經濟一體化。

王文也逐一介紹一帶一路的「五通」精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他指出,中國開通了前往中歐的直航,平均一個大陸遊客就會在歐洲消費3000歐元,可以說一架飛機為歐洲國家帶去了巨大的經濟增長。

「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王文說,現在可以再加上一句「要共富,修一帶一路」,因為修鐵路、公路作為基礎設施,不僅帶動了貿易增長也帶動了文化交流,也希望透過道路的連結,增強一帶一路國家的溝通。

(旺報)

千里「高鐵絲路」將貫通 寶蘭段將於月底通車

旺報觀點-艦載機成熟 航母才有真戰力

馬國與陸看法一致 想搭帶路快車

陳君碩的最新文章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6359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