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些天,台灣的上空很「核氣」!
2017/06/20 10:38:45瀏覽243|回應0|推薦2

這些天,台灣的上空很「核氣」!

主筆室
風傳媒2017年6月19日 上午9:01

上周,核二廠1號機併聯發電了,不過,這次看不到那些反核人士─從政客到學者再到藝文界人士、媽媽聯盟,一起出來怒吼痛斥;這些天,北台灣的上空確實是一片「核氣」。

從馬政府後期到蔡政府初期,核電廠基本上是停機後就別再想再啟動,不論原因是正常歲修或其它意外因素,綠委固然會大聲反對,反核學者、反核團體與人士也必群起擊鼓而攻之,原委會根本不敢核准讓核電機組重啟。去年蔡政府上台後馬上即面臨缺電風險,行政院一度釋出讓停機的核電機組發電加入併聯的風向球,馬上引來綠委與環團、反核人士的批評,當然,也還有人再祭出「核電全停台灣也不缺電」的說法,結果行政院不敢為之。

今年電力供應的情況又較去年更嚴峻,嚴峻到經濟部要花90億弄來緊急供電機組,緊急到原有的環評程序全然不顧,從環評會到環保署再到環保團體,必須「眾志成城」一起放水。

這次則又加上原委會也要加入一起努力「確保供電」─就如事前講好的一樣,核二廠1號機申請恢復運轉,電廠從當天上午就開始準備,原能會審查結果一傳來─當然是核准啦,很快半小時就開始發電;少了幾分准或不准的懸疑性,多了幾分共體時艱的「核氣」;因事故停機的核三廠2號機同樣順順利利的得到原委會核准發電。事後反核學者、團體一起噤聲,當初反核反得死去活來者,全都不見了;在網路上,因此出現許多「協尋反核人士某某某」的嘲笑文章。

這些反核團體、反核人士的「共體時艱」選擇噤聲,並不是重點,社會、網路上自有評價;真正的重點是:政府規劃的能源政策,在現實情勢下,是不是該考慮修正、調整了?

綠營能源政策的重點在全面廢核,廢核後電力供應短少了16-18%,這部份要以風電與太陽能等綠電替代。這種「一個換一個」的算盤是打得不錯,但卻恐怕難達成,更偏離實務。

綠電的特性之一在不穩定,無法24小時穩定供電,因此不能作為基載電力,陰天、夜晚、無風之日,這些綠電就無法供電;甚至風力極大的颱風之時,為了避免損害,風電也可能要被迫暫停。因此實務上這不是「一個換一個」那麼容易的事。為了穩定供電,勢必要增加火力發電─看看台電今明兩年要增加多少火力發電機組就知道了。

增加火力發電代表的是污染增加、排放升高。環保團體批評最烈的生媒發電,根據經濟部長李世光的說法,生煤發電的比重在3年後要提高到50%,到2025年才降回30%。政府說要以天然氣發電為主,但問題是天然氣發電還是有污染與排放問題,只是較生煤低而已。為了增加天然氣發電,政府要增建4個天然氣接收站,面對地方反對聲浪,這些計劃的進度恐怕都難如意。未來生煤發電比例是否降得下去,是該擔心。

此外,政府也可能過於樂觀估計綠電增加速度。從過去太陽能發電增加速度,風電在地方碰到的阻力大─如苗栗通霄、後龍、苑裡的反對,讓計劃推動進度難如預期;而離岸風電更要面對工程難度問題。雖然從技術上的觀點看,這些問題「遲早」都能克服,但需要更長的時間及更多的資金。政府可以繼續努力推動,但卻不宜作出偏離事實、過份樂觀的估計。

當然,未來台灣還要面對一些「殘酷的事實」;一個是台灣中南部的「紫爆」(空氣污染)應該會越來越嚴重,政府要以推動新空污計劃、淘汰二行程機車等方式緩和,不過是否能掩蓋住火電增加產生的污染與排放,仍大有疑問。因此台灣2年前在巴黎協定會議中作出的減碳承諾,要達到的希望不大。

再來是電價終究要上漲的事實,李世光日前承認說未來電價可能要漲1成─雖然這個數字低估了,但相較過去從小英總統到院長、部長都咬緊電價不漲,李世光甚至在電業法修正時說「電價會下跌」,現在畢竟是不再滿口謊言、承認事實。政府為了鼓勵民間投資綠電,台電要以較高的保證價格收購─大概數倍於現有火電、核電;為了穩定供電,台電也要增加投資火電、輸配電;廢核等於把過去數千億的投資歸零,提列損失或減記是必然,加上高額的處理費用,電價不漲也難。

不久前,小英總統才對環保團體重申核電廠將「如期除役」。今年缺電,蔡政府還能厚顏的把核電機組重啟加入發電度過,但除役後可就連「救援投手」都沒了;一旦綠電進度緩慢,政府別無選擇只能不顧污染、排放的增加拚命加火電。對台灣而言,這真的是最環保、最「綠色」的作法嗎?

全面廢核是民進黨的神主牌,但廢核絕對不是民進黨與反核者吹噓的什麼「普世價值」;包括歐美先進國家在內的許多國家,仍在用核電、舊核電廠在延後,甚至興建新的核電廠;真正廢核的國家就是德國,台灣是否有如德國一樣的條件,仍有商榷餘地。政府不必改變推綠電計劃,但卻該根據實際情況,對能源政策作調整,驟然廢核,可能讓台灣未來10年都生活在缺電或是污染大增的陰影之下。


相關報導
 觀點投書:非核電家園的代價
 政府機關唯一!北市府獲中央綠能憑證 目標力拼2025非核家園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4887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