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W生態工法發明人陳瑞文
2017/06/18 11:09:49瀏覽876|回應0|推薦9

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

《中天的夢想驛站》氣候變遷系列特別報導:

【極端雨災催生海綿城市 台灣企業發明點亮世界 獨門技術獲肯定 陳瑞文獲邀參與COP22 用混凝土打造地表毛細孔 解決暖化關鍵技術 國中畢業學徒出身 陳瑞文勇敢站上世界舞台 摩洛哥橄欖園陷生態危機 陳瑞文協助解決 播種非洲陳瑞文如傳教士直接傳授工法 小人物跨足世界 生態工法打造上兆台幣產值】

最近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公布了一個報告,全球的氣候系統急遽的轉變,極端氣候將持續,而人口增長加上氣候變遷,再過20年,有6億的孩童會生活在極度缺水的地區。台灣莫拉克風災後就有人發明了「海綿城市」,因應極端氣候變遷。台灣的JW生態工法發明人陳瑞文,他受邀參加巴黎COP21、摩洛哥的COP22。台灣政府不夠重視他所發展出來的科技,反而「海綿城市」成為世界及中國大陸治理城市的選項跟實驗方式之一。

歷經30小時的等待與飛行,打包展示用的腳架還在空中迷航。

台灣來的JW生態工法發明人陳瑞文,已經打起精神,準備登場。

因為他是COP22唯一代表台灣出席,並獲邀在締約國展館藍區發表演說的台灣企業,且為了兼顧各領域需求,陳瑞文特別邀集前水利署長陳伸賢和前台大全球變遷中心主任柳中明,產官學攜手,一起在摩洛哥推廣台灣的獨門技術。

JW生態工法發明人陳瑞文說,「今天我們聚集在COP22 為的就是要如何拯救我們共同的母親,地球。」

無論場內演說或場外展示,不少與會專家都表達高度興趣,甚至稱讚,這不愧是法國環境發明展的金牌作品。大會公開推薦解決暖化的關鍵技術,因為它僅僅透過廢塑膠,還有外界眼中最不環保的混凝土,以綠色工法垂直向下,就能打造地表的毛細孔,且接下來碎石層再平均分散承重,讓雨水滲透、過濾,待第三層自然土壤吸飽雨水後,便能涵養地底生態系統。

這個國中畢業、學徒出身的水泥工,因為篤信自然才能解決自然,贏得來自世界的敬重。這回獲邀前往COP22,更源自於COP21在法國巴黎舉辦時,陳瑞文和摩洛哥環境部長同展區結下的善緣。當初對方力邀這個台灣企業出席他們擔任地主國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實著眼於他能用生態工法替沙漠造水,卻沒料到台灣要跨足非洲,竟遭受來自對岸的政治阻力,以非聯合國會員國為由,取消了綠區的原定展區。

陳瑞文說,「JW生態工法可以在沙漠創造水,也就意味著可以創造沙漠綠洲。它等於是可以去調節整個它沙漠的溫度的一個溫差。那這樣的話,是有利於植物、有利於我們農作物的生長,這當然對摩洛哥就非常重要。另外一個是因為它沙漠的問題 在水質上它的蒸發非常快,我們地表的蒸發很快。假如說利用JW生態工法可以把水保住,不讓它蒸發那麼快,那它的水質就不會鹽化。所以對於非洲,它很多是開放性水源,水源污染很嚴重,而且有一些地方是非常缺水的,因為它這裡降雨是非常不均勻的,有時候是幾個月幾乎完全不下雨。那它的水哪裡來?事實上,以這套生態工法就可以從空氣中,利用晚上的溫差,把整個水抓到地底下儲存,這個我相信給他們帶來的綠色經濟,是絕對不可忽視的。」

陳瑞文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解決問題,對於政治干預,絲毫不以為意。這趟除了參與會議,還經由當地友人引薦,驅車前往了一個台灣面積大小相當於嘉義的農業縣,並臨時起意參觀當地主要作物橄欖園,地方耆老為表慎重,還親自迎接。

由於摩洛哥當地冬季有水,夏天氣候卻因為炎熱乾燥、土地龜裂,偏偏地方政府財力僅夠供水半個月,剩下的灌溉全得自己想辦法,於是他們架設了黑色管線抗旱,橄欖園仍深陷生態危機。

陳瑞文說,「我們可以看得到地板高高凸凸,所以你在分配水的時候很難分配。你假如讓它做成一個平整,你可以控制水流的方向,我水哪裡要儲存多少,它都可以儲存。這樣就不會像現在,有的水太多,它死掉了,有的沒有水渴死了。」

陳瑞文一眼就看出問題,且對於自己這套生態工法能運用到非洲,深具信心。當下就決定,在他停留的短暫期間,不計較專利,壓低身段,如傳教士般直接在當地傳授,只希望讓每個窮困工人,都能成為地球永續發展的種子。

陳瑞文說,「假如說今天他是一個學者,或許他看到,沒辦法分得很清楚,但是他是一個承包商、他是一個技術者,技術者對於技術層面的提升,是跟他生命一樣,他是會很高興的。 (雖然)我相信他還不懂這套技術能夠淨化空氣品質、能夠改善水質,假如要好好做的話,他可以創造很大的商機出來。」

陳瑞文研發的JW生態工法,目前已經從台灣成功跨足世界,除了在對岸13年多,創造出新台幣150兆以上的產值,美國伊利諾大學案子已經動工,法國國家科學院也正尋求與他合作。當全球都在批評每年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只是政治人物和學術界的大拜拜,他以小人物之姿,身體力行告訴大家,一個最簡單、友善環境的方法。」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ese38&aid=104757454